加强党建引领 凝聚党员力量

——固原市组织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年02月21日17:3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固原市委组织部在加强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凝聚党员力量、锤炼干部作风上下功夫,激励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扛责任作表率、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强堡垒当先锋,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四个到位” 扛鼎政治责任

固原市委组织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主动履职,担当作为,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先后多次到县区、基层防控一线党组织调研督战。部务会成员认真履行分管和包抓县(区)职责,指导基层工作、帮助解决难题。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需要,先后召开3次部务会和专题会议,研究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履行责任、发挥作用的具体措施,部署完善“双评双定”措施、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划拨党费保障等具体工作。

固原市发出《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当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积极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措施。市、县党建网、微信公众平台推发疫情防控新闻信息244条,刊发固原组工信息21期,发挥榜样力量,对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进行大力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

自治区出台“七条措施”后,及时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细化责任分工、跟进督促落实。市县(区)党委组织部共配套划拨党费318万元,精准投放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对固原市支援湖北襄阳抗击疫情的15名医务工作者家属进行了慰问。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提醒党员干部做好个人防护。多方协调为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发放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帮助基层解决最紧迫、最困难的实际问题,将组织的关怀传递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此外,建立部务会成员包联县(区)疫情防控工作制度,部务会成员下沉到各县区和防疫一线,督责任落实、促任务落地,查思想认识、看干部作风,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坚持“三个一线” 凝聚战疫力量

固原市以“双评双定”机制为抓手,制定“九条措施”,细化亮“黄星”评定标准,强化给“红星”成果转化,倒逼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展现抗击疫情“硬核”力量。

在疫情防控重点领域、重要关卡固原市成立临时党支部481个、临时党小组758个,突出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组建1472个党员“先锋岗”和“服务队”,每个临时党支部都插上党旗,党员佩戴党徽,建立联防联控体系,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农村,以村党支部为核心阵地,在乡村检查点都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成立疫情防控宣传、排查、消毒等党员服务队伍,把党的工作覆盖到疫情防控的每个角落。在社区,强化联合党委政治引领作用,压实驻区单位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以居民小区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统筹发动社区党员、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设岗定人定责,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举措。出台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疫情防控战斗力“八条措施”,强化党群共建机制,推动“两新”组织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发挥作用。

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场严肃的政治考验、党性淬炼,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树立鲜明导向,选派240名敢战斗、能战斗、善战斗的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支援社区,五县(区)抽调6840名机关干部支援乡镇(街道)、村(社区)抗击疫情,让党员干部在一线接受磨练。制定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七项任务”,让脱贫攻坚工作队转变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切实发挥“六员”作用。 全市各条战线3万名党员不惧危险,带头到高速公路收费站、省市县边界、汽车站、火车站、行政村、居民小区等防控一线执勤站岗,始终冲锋在前、当好先锋。

注重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把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启动市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察,研究制定《市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察方案》,抽调市委组织部5名部务会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依托市上6个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同步融合开展专项考察工作。对疫情防控有效、组织群众有力、发挥作用明显的党员干部进行宣传报道、重点培养,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追责,先后对31名干部(含村干部)给予批评教育、组织约谈、立案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处理。

坚持“两手齐抓”  筑牢组织保障

坚持平战结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组工业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组织工作方面,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和农村发展的指导意见,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员管理,坚持标准不降、程序不减,对在疫情防控一线信念坚定、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有入党意愿的积极接纳,赴湖北医疗队11名医护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集中整顿成效。完成2019年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党员评星定格。推荐上报7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和公务员评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干部工作方面,做好市直领导班子和市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汇总报审工作,通过客观综合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政绩观。扎实开展市管干部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和现实表现,特别是将本次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评价指标,提出综合分析研判方案。调整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在提升培训精准化、实效化方面下足功夫,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养。积极做好公务员招考和遴选的前期准备工作,制定上报年度招考计划和遴选方案。统计上报备案市直部门和各县区职级晋升情况。

人才工作方面,持续深化“646”人才新政,启动全市人才盘点工作。对2019年人才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初步评价,在此基础上认真谋划全年的人才项目,积极与自治区人才办对接,做好人才项目接盘。(阎梦婕)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