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 宁夏线上服务“遍地开花”

2020年02月20日08: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者按

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市民担心机关单位不上班会造成其办事不便。连日来,记者走访宁夏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人社、生态环境、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发现,一系列暖心、务实的便民措施早已提上日程,确保防疫服务两不误。

1.jpg

宁夏各行业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电话、门户网站、APP等,推出“网上办”“掌上办”等,服务不间断,让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2.jpg

给群众测量体温,防疫不松懈。

3.jpg

户籍电话预约服务不停歇,部分车驾管业务可网上办理。

4.jpg

疫情期间“零见面”,市场主体登记网上办。

5.jpg

宁夏人社公共服务多项业务线上“不见面办理”。陶涛 手绘

一通电话  新生儿户口及时办   驾驶证送到家门口

“户籍室的电话一直就没停过,有咨询的、预约的,每天基本都能接二三十个电话。”2月18日,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公安分局新华街派出所户籍室民警刘志敏对记者说。

2月9日,银川市民刘先生给新华街派出所打来电话:他的孩子1月28日出生,因为孩子生病住院,急需给新生儿办理出生入户手续。通过电话预约,2月10日,刘先生如约到派出所为宝宝办理了入户。

从1月28日至今,新华街派出所户籍室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受理了6个业务,电话预约办理了10个业务,自助终端设备“无人警务室”办理了4个业务,“大都是新生儿出生入户、补办身份证的紧急事情。”刘志敏说。

自1月27日起,我区五市车驾管相关业务办理部门陆续暂停了业务大厅各项业务的窗口办理工作,各市车管所均设立了咨询电话,需要办理业务的群众可通过电话咨询或在网上办理。石嘴山市车管所疫情防控期间就通过互联网为多名驾驶人和车主办理了车驾管业务,并通过邮政快递把驾驶证和车辆年检标志送到群众手中。

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机动车辆管理所所长朴杨介绍,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已预约成功的考生,银川市车管所将统一办理取消考试,不计入考试次数,也不再收取考试费用,不影响下次预约排序时间。同时,审验教育、满分教育、道路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业务办理等也暂停,期间,可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交通违法处理、用户注册、交通事故处理等25项业务,也可拨打交警分局设立的18部咨询服务电话进行咨询。业务办理恢复时间会另行通告。

此外,户政业务咨询反馈、网上预审、预约受理、邮寄办理等网上户籍业务可通过“宁警通”APP平台办理;对2020年1月1日以来宁夏公安机关开具的《户口准予迁入证》和原籍公安机关开具的迁至宁夏的《户口迁移证》,证件有效期延长到疫情解除后30天;对群众急需领取的,公安机关已制发但未发放到群众手中的身份证,根据群众需要,各地户籍部门要通过邮寄方式及时发放;对群众因上学、工作、考试等原因确实需要现场办理户籍业务的特殊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实行预约服务。(记者 刘惠媛)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