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开展“五个一批”工作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9日16:5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9日电 近日,宁夏彭阳县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开展“五个一批”工作,激励引导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锻造一批班子。彭阳县明确任务尽职责,落实乡镇领导班子属地管理责任、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协调配合责任、村(社区)班子直接责任,织牢疫情防控责任网。同时,强化措施抓锻造,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理论、能力和作风锻造,提高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的能力素质。并且,分析研判摸实情,采取一线研判掌实情、实绩档案记战情、全面分析定战绩等方式,全面考察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履职情况,促使各级领导班子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发现一批干部。彭阳县树立评价导向,以“四个是否”作为干部讲政治、敢担当、勇作为重要标尺和评价干部的鲜明导向,引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树立选派导向,组织动员敢战斗、善战斗、会战斗的优秀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在落实防控工作中接受锤炼考验和识别检验。同时,彭阳县还树立任用导向,对在疫情防控中经受住考验、得到群众认可的干部,优先表扬表彰、职称评聘、晋升职级、提拔使用;对表现优秀、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同时,考验一批党员。彭阳县还成立临时党组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引导党员在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带头示范表决心,号召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头做政治责任的践行者、疫情防控的引领者、防控知识的宣讲者、防控政策的落实者。防控一线验真心,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及时确定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重点培养考察,择优吸收为预备党员。

在防疫工作中,树立一批典型。彭阳县利用正面典型引路,结合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选树一批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适时进行表彰奖励,大力进行宣传报道,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带动身边的人。与此同时,反面典型警醒,严肃问责一批在疫情防控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党员干部,警醒他人履职尽责。加强关心关爱,用好用活县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服务志愿队和疫情防控专项党费,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和保障措施,合力安排人员轮休、调休,解除一线党员干部后顾之忧,确保他们轻装上阵、不畏艰险冲在前。

此外,总结一批经验。该县完善责任落实体系,总结疫情防控“6+6”网格化管理、“四包一”责任制和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等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并且,完善应急处置体系,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后勤供应、物资保障、舆情管控、舆论引导等方面有效做法,建立和完善重大突发事件风险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等环节工作体系。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探索建立党建联盟等合作共同体,推动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等有机结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赵茉钰 祁臣)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