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科协人扎根一线构筑战“疫”防线 

2020年02月19日14:4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9日电 摸排、管控、宣传、值勤……“逆行者”中始终有宁夏科协人的身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科协系统干部职工以及农技协、企业科协工作者们以逆行的脚步践行初心使命,连续奋战在战“疫”前线,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冲锋在前,做排查防控的“守护员”

石嘴山市科协主席丁绍贵连续18天坚守在防疫一线,负责包抓点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询问情况、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确保进出人员信息精准。同时,石嘴山市科协其他党员干部也兵分五路,在预留村主干交通路口设卡布控,成立疫情防控卡点应急临时党支部,统筹安排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志愿者等开展消毒、测量体温、登记、甄别、劝返、留观等工作,对进出村车辆及人员进行24小时监测,坚持非刚性需求一律不允许进出的原则,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盐池县科协党员先锋队压实责任,每天持续摸排商铺和居民情况。重点关注本小区居家隔离人员,严格执行“一户一天一人一卡”2小时制度,监督商铺按照要求对客户信息进行详细登记,保证各个环节没有遗漏,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居民信息录入工作。

西吉县科协在“入户大排查”工作中,和辖区民警,志愿者一起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尤其对武汉等地区返(来)西吉人员加大排查核实力度,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靠前科普,做防疫知识的“宣传队”

银川市科协针对防疫形势及群众心理的不断变化,及时调整宣传内容,利用车载音响、车载电视,采用浅显易懂的防疫科普宣传画开展疫情科普、心理疏导宣传,巡回播放相关科普知识音视频。同时,重点面向农村和社区老年人、鳏寡孤残、不识字人群等特殊群体,确保疫情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到人到户。截至目前,银川市科协系统6辆科普大篷车采取“定点+流动”的方式,已覆盖全市18个乡镇场、20余个街道,80多个村、近100个社区开展宣传,滚动播放音频资料50余个,累计宣传近2万分钟,累计行程6500多公里,参与宣传人员120余人次。

吴忠市利通区科协则发挥科普宣传员的力量。宣传员不断通过各类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每天转发分享关于疫情防控、科学辟谣、应对措施等信息,目前已累计转发分享5273次。

捐款捐物,做防疫一线的“支援者”

同心县科协开展党员干部“送科普、送爱心”活动,对该县新华社区、清水湾监测点、高速路口监测点等46个执勤点的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去爱心防护大礼包,包括疫情防控宣传手册6万册、消毒酒精30桶、口罩800个、大喷壶120个、小喷壶55个、一次性乳胶手套1000双。

盐池县冯记沟村滩羊养殖协会向冯记沟乡冯记沟村捐助5000元,委托村干部给村里31个8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大米,为年迈的老人提供生活物资帮助。(赵茉钰)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