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 盐池县防“疫”不误“三农”工作

2020年02月14日19:5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4日电(赵茉钰) 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春耕保供迫在眉睫,同时也是做好2020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关键时期。为确保2020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盐池县及时谋划、细致部署,落实三项措施保障“三农”工作按期推进。

科学统筹规划,细化工作方案。盐池县继续坚持以“1+4+X”特色产业发展为主要抓手,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加快新产品研发推广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实现增产增收,助力全面小康。

谋划项目实施,保障资金供给。盐池县谋划实施一批现代农业投资重大项目,支持项目及早落地,有效扩大农业投资。以特色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改厕、高素质农民培训等项目为主要抓手,整合中央和自治区项目资金以及县级财政等资金,规划投入2.4亿余元,保障各项目顺利实施,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态势,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盐池县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县委农办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的职能,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协调组织各乡镇、各责任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集中开会,利用新媒体、视频、语音等方式召开讨论会,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确保“三农”工作稳中有进,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据了解,盐池县目前加大宣传,做到春耕准备期疫情防控不松劲,要求各农资经营单位人员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自我保护和春耕物资准备的同时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控和宣传教育。同时,盐池县畅通渠道,确保春耕物资流通无障碍。积极与县内各公路疫情防控检查站对接,协调解决因车辆检查和多头检查等因素对农业生产物资运送产生阻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物资供需不中断,春耕生产不延误。截至目前,办理农产品运输车辆绿色通行证40余份,解决农业生产物资运输问题6起。

与此同时,盐池县还充实农资贮备,保障满足春耕生产各项需求。督促各农资经营企业(店)抓紧落实供货合同和组织各类物资调运入库,确保满足2020年盐池县春耕生产和春耕市场的各项需求;监督各农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诚信经营,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截至目前,盐池县共贮备各类农作物种子1368吨,化肥贮备4590吨,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等农药贮备15吨。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