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彭阳县:党建引领铸就战“疫”钢铁长城

2020年02月14日17:0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4日电(赵茉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固原市彭阳县 400 个基层党组织、1 万余名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把“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等工作落实到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行动中,用忠诚和担当冲锋在战“疫”第一线,共同铸就全民战“疫”钢铁长城。

坚持讲政治,周密谋划部署。彭阳县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同时,建立“6+6”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县委书记和县长、其他县级领导、乡镇领导、村(社区)干部、组队长(社区工作者)包抓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成立 2 个督导检查组,围绕责任落实、排查管理、交通管控等 10 个方面,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

打造堡垒,凝聚各方力量。彭阳县 400个基层党组织、1万余名党员响应号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全县机关党组织在完成本单位防疫工作的基础上,选派 505 名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的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农村”,参与排查疫情,落实防控措施。社区联合党委充分发挥统领协调职能,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等工作力量,做好重点人员摸排隔离工作,内控疫情传播源头。同时,各村党支部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服务队,采取在交通要道设岗检查、逐户摸排、大喇叭广播、微信推送等措施,提高村民防控意识、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在各检测站、党员先锋队等一线工作岗位,成立临时党支部 99 个、党小组 262 个,引导党员带头做示范、树榜样,带动群众凝聚群防群控合力。

引导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彰显先锋本色。彭阳县坚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注重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及时发布党员倡议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做政治责任的践行者、疫情防控的引领者、疫情防控的宣讲者、疫情防控的落实者。比如,制定《全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清单》,引导驻村干部从“扶贫尖兵”转变为“防控尖兵”,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接续奋战疫情防控。县直机关百名党员干部递交请战书主动请战,组成12 支党员先锋队,肩扛党旗,胸戴党员徽章,奔赴各乡村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乡村,一名名普通党员也在关键时刻扛起了责任、担起了义务。

树立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越是关键时刻越能体现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彭阳县注重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典型警醒相结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将敢担当的干部选出来、 把先进典型树起来、把团结干事的班子锻造好,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截至目前,批评教育疫情防控不力的干部 3 名,对干扰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 1 名干部给予政务记过处分。与此同时,彭阳县委划拨 500 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 50 万元党费,用于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等。此外,彭阳县还认真贯彻落实完善深化“双评双定”机制“九条措施”,完善工作程序,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结果用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引导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