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宁夏时刻:这场战“疫”,我们决不会退缩

贾茹、阎梦婕

2020年02月14日08:5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海明贵骑着摩托车、背着喇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彭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几天,57岁的老党员海明贵“火”了。

“平时戴上口罩,没事不要出门。打喷嚏时弯腰低头,用胳膊肘挡住。”海明贵骑着摩托车、背起喇叭,走村串户宣传的短视频,在朋友圈里广为传播。

海明贵是固原市彭阳县崾岘村的党支部委员,他所在的地方山大沟深,居民分散居住信息封闭,有的老年人对疫情防控意识较为淡薄。于是,海明贵每天骑行40多公里,自发做起了村里防控疫情的义务宣传员,立誓要用最“笨”的方式,将防控疫情的声音传遍偏僻山村。“当前,我这个岁数只能干点力所能及的事,让群众管好自己,为社会减轻负担。”海明贵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充分发挥全区各级组织部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也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关键点。

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决定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并迅速建立起了战时指挥架构,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

连日来,宁夏向各地派出了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任组长的5个防疫工作指导组和6个督导检查组,列出宁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情况督导检查清单,从领导责任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督促指导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战“疫”打响,一张全民坚决抗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宁夏各级组织系统、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共产党员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重要实践战场。

银川市委组织部向6个县(市)区,卫健、公安、交通重点防控部门以及4家市属医院等配套划拨党费共计300万元,用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石嘴山市组织部组建了100多个“党员先锋队”,成立了334个临时党支部,统筹各方力量;吴忠市推动市县418个共建单位与72个社区党组织捆绑起来,划片包干;固原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当地正在开展的“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制定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七项任务”,出台“九条措施”完善深化“双评双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问题,发现典型,发现干部;中卫市委成立4个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组,下沉到市直各部门和3个县(区),对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的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里,涌现出众多“不计报酬、不计生死”的最美逆行者,大批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1月28日下午,宁夏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于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出发, 135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武汉。高嘉蔚摄

“临行前,妈妈哭得稀里哗啦的。但是国家有需要,我就一定要冲到前线。”1月28日,宁夏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护士胡莹请缨到一线工作,在“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每一位战友都竭尽所能,为对抗疫情奉献着……作为团队中的一名老党员,我更要身体力行,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宁夏第五人民医院的医生刘福清,在湖北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一线,写下自己的战“疫”日记。

——在这里,有不少夫妻为了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前线,把父母和孩子托付他人。

固原市火石寨乡卫生院医师王靖与丈夫于2002年6月同一天入党。如今疫情形势严峻,他们夫妻俩选择将孩子送回老家由母亲照看,一起冲上疫情防控一线。“疫情当前,每位党员都在为抗击疫情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为成为其中一员而感到自豪。”王靖说。

——在这里,有退休老党员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坚守。

已过花甲之年的王晓东,是石嘴山市惠农区“红袖标”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不管是网格化入户防疫宣传、人员信息摸排,还是出入人员管控、社区消毒杀菌,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更应该冲在前面。”王晓东说。

——在这里,有爱心人士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

一件温暖的小事感动了银川。退役老兵王晶没有想到,他在网上发布“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倡议,竟会在短短几天内组建起一支有近200辆车、能够运送3000多名医护人员上下班的车队。在部队服役11年、有着深厚军旅情结的他,还专门给车队起了个名字:“橄榄绿爱心车队”。“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尽一点微薄之力,让医护人员尽快有效到达岗位,更好地救治病人。”王京说。

 

武汉滞留旅客的一封感谢信。(图片由同福大饭店提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员工可能有些恐慌,我作为党员,就要首先顶在最前线。”同福大饭店总经理马志斌从大年三十开始主动住进了酒店,与部分员工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地为武汉滞留旅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再次感谢银川……在这非常时期,照顾我们,给我们家的温暖。疫情无情,人间有情。”这封来自武汉滞留旅客的感谢信,让马志斌感到温暖而有力量。

——在这里,有企业倾情付出、倾囊以助。

在疫情面前,银川建发集团第一时间组成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全面做好政府办公写字楼、社区、公寓、产业园区、银行、公建服务单位等十余个业态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集团给予建发商管、建发物业关联的近千家小商户1600万元专项补贴。“此时此刻,做好我们该做的,共克时艰。”银川建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伟说。

疫情面前,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病毒可以被隔离,但爱不会被隔离。日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向全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属发出了慰问信。字里行间,记录着温情,传递着敬意与感谢。

当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且仍处于扩散阶段。塞上大地,每一个角落都在争分夺秒地行动着。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每一位党员,都是一个抗“疫”细胞,被全面激活。一封封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声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铿锵誓言,一个个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暖心故事,让所有人看到了全民战“疫”的力量。这场战“疫”,我们决不会退缩!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