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心理疏导志愿者用心守护市民心理健康

2020年02月13日16:1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3日电(吴隆重)“被居家隔离了,会不会闷出病来?我该怎么办?”接到求助,沙坡头区心理疏导志愿志愿者赵福娟耐心地倾听。原来,这名市民从外地回乡过年受到居家隔离,开始怀疑自身是否携带了“病毒”,如果有了是否传染给家人,心情十分焦躁。

赵福娟对这名求助者进行心理疏导,告诉他可以在家多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听听音乐,看看书,和好友视频聊天等,转移注意力……这名求助者逐渐心情放平和,通过倾诉宣泄出了情绪,找到了缓解办法。

赵福娟是宁夏沙坡头区妇联组织的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伍成员之一。疫情防控以来,这支队伍活跃在线上线下,为全沙坡头区11个乡镇提供24小时在线无偿心理咨询服务,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心理防线,受到市民群众普遍欢迎。

对邻居忽然受居家隔离的投诉案例比较多,咨询师赵福娟遇到这类情况,着重解除他们的恐慌情绪。一名因所在单元有隔离人员而恐慌的居民在线求助,赵福娟告诉他:“邻居被隔离是因为从外地回来,并不是因为邻居是病毒携带者,所以不用过分担心。观察期过后,没有症状便可以放心。”并告诉求助者自己的联系方式包括微信,鼓励求助者如果再有焦躁不安情绪及时联系倾诉排解。

据了解,沙坡头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人员组成,共15人。队伍成立后,分成11个小组,制作了爱心卡片3000余张,分发给各乡镇、社区干部和居民,并将电子卡片转发给各乡镇妇联,并统一转发扩散至各村(社区)微信工作群,让更多有需要的干部群众能够享受服务。

连线接受咨询的,除了群众还有干部。据心理咨询师吕建宁介绍,一名自称局长的求助者来电反映,他对本单位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持不同意见,尤其是担心一线工作人员会受到感染伤害,心理压力很大。吕建宁仔细倾听后,对他进行了耐心疏导,帮助他放松心情,直到这名求助者宣泄了不安焦虑情绪,达到放心后才挂机。

沙坡头区妇联负责人表示,这支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坚守岗位、用心守护每一位求助者的心理健康。据了解,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强化对从武汉回乡居家隔离者、重点疫情防控小区、宾馆隔离者、医院观察隔离者、部分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共20余人已进行了心理援助工作,有效帮助改善了市民心理健康状况。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