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打出系列“组合拳” 推动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互促共融

2020年02月13日16:1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3日电(赵茉钰)面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新形势,固原市委组织部打出系列“组合拳”,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集聚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固原市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主动担当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初心和使命,做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一线下沉力量,推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固原市选派240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原州区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五县(区)共选派6840名机关干部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在疫情防控一线接受磨练提升。同时,市、县(区)选派的635名第一书记提前结束假期,全部到岗,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

抓实“双评双定”机制,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固原市出台“九条措施”,完善深化以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评星定格”为主要内容的“双评双定”机制,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紧密结合,通过给“红星”加强正向激励、亮“黄星”强化反向监督,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互促共融。

制定任务清单,让脱贫攻坚工作队成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固原市制定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清单,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主力军作用,明确宣传引导、摸底排查、人员管控、信息报送、应急值守、安全防护、服务群众等“七项任务”,让脱贫攻坚工作队成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挥联合党委作用,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强化联合党委政治引领作用,压实驻区单位疫情防控属地责任,组织驻区单位和社区党员干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和驻区单位到社区报到机制,将428个驻区单位2331名党员干部分配到各社区网格,进行设岗定责,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落实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举措,抓好卡点检查、摸排报告、清洁消毒等关键环节。

落实“八项措施”,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疫情防控战斗力。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支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为职工群众提供服务,形成联防联控责任机制,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建党员志愿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发动党员带头学习防控知识、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参加志愿服务。

加强激励关怀,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选树典型、锤炼干部。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实际表现,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选树一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利用网络、微信、电视、报纸等媒体大力进行宣传报道,发挥榜样的力量。加大关心支持力度,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及家属,向他们发放口罩、手套等物资,发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帮助他们做好个人防护。

划拨专项经费,支持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划拨党费的基础上,市、县两级组织部门配套划拨党费共318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切实发挥凝聚人心、传递温暖、解决困难的关键作用,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