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暖心十条” 防“疫”又防“抑”

2020年02月12日15:5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2日电 近日,石嘴山市推出了进一步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十条关爱措施,从落实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精神激励四个方面,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勇向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入党、晋升、录用优先考虑。坚持在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干部职级职数使用向一线倾斜,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优先晋升职级;对经受考验的村(社区)干部和青年人才,优先纳入村(社区)组织换届推荐人选。

职称评聘、考核奖励向一线倾斜。对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在职称评定上优先评定。对参加一线防控工作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可再单列核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对表现突出的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可及时按有关规定给予嘉奖、记功奖励,奖励比例可不受限制。对在疫情防控中承担重要职能、做出突出贡献的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单位等,可一次性核增当年绩效工资总量。

身心健康、困难家庭重点关心关注。在不影响正常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县(区)统筹安排一线工作人员轮休、调休,保证一线人员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强制休息;对未能休假的人员,及时安排补休。关心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有针对性地帮助减压释负。鼓励各县(区)和公安、医疗等单位为一线重点人员购买人身保险,落实一线工作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等政策。主动帮助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解决实际困难,尤其要主动帮助解决家庭负担较重、身体状况偏弱、双职工“战疫”一线等带来的生活困难。各级划拨的党费及配套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和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等。对在疫情防控中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应当认定为工伤。

减轻负担、容错纠错为“疫”线撑腰鼓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电、表格填写、材料报送等,防止层层加码、增加基层负担。对发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批评纠正,确保一线工作人员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各级党组织要为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撑腰鼓劲,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对一线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及时总结宣传先进事迹。加大表扬表彰力度,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先进典型,可提请党委、政府给予及时性表彰。加大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法律保护力度,在疫情防控期间有谩骂、侮辱、威胁、伤害一线工作人员等行为的,及时提请司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梁宏鑫 魏征)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