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念好“六字诀”全力以赴战“疫”情

2020年02月12日12:0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2日电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连日来,固原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诠释着使命担当,筑起了捍卫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钢铁长城”。

政治站位“高”

固原市委、政府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把应对防范疫情扩散蔓延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紧迫的民生工程,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四个绝不”“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十项措施”等要求,及时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和10个

工作组,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体系、工作责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应急救治体系“四大体系”,对卡点防控、人员摸排、医疗监测、物资保障等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全面防控的工作格局。

动员部署“快”

疫情发生后,固原先后印发《固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指挥部先后5次发布《公告》,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深入一线、带头冲锋在前、带头履职尽责。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投入一线联动作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联防联控“严”

固原市从市县交通、公安、卫健、乡镇等部门抽调党员干部1600余名,在高速路口、入境国省道、汽车站、火车站、农村重点公路等设立查验站38处,24小时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消毒;暂停了六盘山机场,所有出入港航班、市域长途班线和包车客运、城市公交、农村客运,严防疫情输入蔓延;取消活禽交易;关闭综合交易市场、活禽销售店、个体水产店265家,对3家涉嫌哄抬医用口罩价格的药械经营单位进行了查处;暂时关闭旅游景点8处,取消28场次大型群众性活动审批报备;取消餐饮单位集体聚餐3254桌,暂停5436家餐饮单位经营活动。

精准摸排“实”

固原市严格落实“五个凡是”要求,集中开展摸底排查“回头看”,抽调4215名市县党员干部深入到各行政村、居民小区,逐村逐社区成立排查组,逐家逐户对1月17日以后从外省来固人员,与疑似、确诊病例的重点密切接触人员、身体出现相关不适症状人员再进行地毯式大排查、大起底,全面摸清外来人员底数,掌握基本情况,确保对外来人员摸底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并对11个重点地区来固人员、与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身体出现不适应症人员,建立台帐,严格管理,全面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严防疫情蔓延扩散。

宣传引导“广”

充分运用党群志愿服务队、流动宣传车、电视台、融媒体、“村村响”小喇叭及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国家相关政策,教育引导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养成良好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

物资储备“足”

充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积极做好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目前,全市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储备供应充足,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保障供给有力,市场价格平稳。(贾茹、柳永良、王立学)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