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党员干部战“疫”一线锤炼党性

2020年02月12日10:4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2日电 (阎梦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吉县各级党组织主动擎起“决战旗”,吹响“集结号”,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勇挑重担,以抗“疫”行动诠释誓言、彰显本色。

把党旗擎起来,筑牢疫情防控“主阵地”。西吉县及时印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关于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号召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当中,引领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公安局党委在主干道检查站成立13个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卡点,支部建在卡点,党员站在卡点,开启24小时不间断值守模式。田坪乡在各村设立37个临时党小组、20个共产党员先锋岗,县委组织部紧急划拨专项党费83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县共成立临时党支部33个,各村、社区防控网格成立临时党小组332个,设立党员先锋岗478个,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把责任扛起来,坚守疫情防控“责任田”。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32名县级领导靠前指挥、以上率下,牵头负责指挥部下设的10个工作组,同时联系包抓19个乡镇、32个村(社区)。303名科级干部深入一线、蹲点负责,包抓295个村和8个社区。卫健系统各党组织迅速行动,党员挺身而出,放弃休假,累计预检分诊患者5801人,5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奔赴武汉,在疫情前线递交入党申请,写下庄严承诺。政法系统295名党员干警分赴农村一线,进驻防控网格,担任疫情防控“网格长”。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人员每天深入县城片区,变身成为疫情防控督查员、宣传员。全县上下建立起统一领导、协调有序、高效运转的指挥体系,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

把党徽戴起来,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全县各条战线上的7000余名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县直机关1264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进农村、进社区,带领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党员干部主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坚守村口路口、居民小区、街头巷尾,开展车辆查验、人员摸排、登记测温、消毒处理等工作,当好群防群控的组织员。平峰、马莲、王民、新营等乡镇聚焦多角度、广覆盖、高频度,组建宣传小分队,发放张贴宣传单,悬挂横幅标语,利用乡村“大喇叭”、车载音响循环播放防控公告及相关知识音频。火石寨、沙沟、硝河等乡镇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推送、发布疫情防控资讯,全面倡议居民戴口罩、勤洗手、拒热闹、少串门,积极引导居民居家防控,暂停或推延“婚丧嫁娶”等事宜,当好防控政策的宣传员。兴隆镇、吉强镇、震湖乡针对村、社区防控工作任务重人员紧缺,统筹安排组建党员先锋队、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冲锋在接诊护理、卡口管理、入户排查、筹措物资、后勤保障等战“疫”一线,当好疫情阻击的战斗员。

把民心聚起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第一、二、三、四号公告,明确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各乡镇统筹调配县乡村各级党员干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对居家隔离人员确定1名政法干警、1名党政领导干部、1名村(社区)干部、1名医护人员、1名党员“五包保”,及时提供健康监测、心理疏导、日用品购买、餐饮配送“四项服务”。各村、社区党支部及时在本辖区招募党员志愿者,合理调配,严格编组,加强一线防控力量。县网信办、文明办、总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等部门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西吉县义工联合会、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勇兴三粉加工有限公司、麦香村蛋糕店等社会各届纷纷伸出爱心之手,为一线抗“疫”人员捐物助力。偏城乡马湾村大学生、退伍军人、青年致富带头人等10人组成防疫志愿队,自发参与卡点值守、运送物资、宣传政策。红耀乡在每个村配备1个生活物资保供点,采取村民微信“点单”, 村干部“跑腿代购”将所需物品供应到位。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