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不能少了帮扶这一把

2020年02月12日08:37  来源:宁夏日报
 

连日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向金融机构推荐13家企业2.75亿元的融资需求,为解决疫情防控必需品生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做了大量工作。

自治区工信厅抽派精干力量,组成综合协调、物资供应、物资生产、外部协调4个突击队,全力以赴抓生产、挖潜力、聚资源、增渠道、扩库存,以保障我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应急防控物资供应。协调金融机构开设应急绿色信贷通道,为同心美益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缓解资金压力,使该公司得以迅速复工复产,开足马力生产口罩;协调解决中宁县黄河精细化工药业有限公司原材料购进问题,确保消杀企业稳定生产;帮助宁夏沃达化工有限公司取得消杀企业卫生许可证。目前,我区消杀产品企业由7家增加到11家,全部开展生产,84消毒液和次氯酸钠消毒原液日产能达到2000吨。

为确保工业企业在严格防控消杀的前提下安全、逐步有序复工复产,自治区工信厅对部分重点企业派驻特派员,及时深入如意、恒丰、汇川等纺织企业,动员企业转产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针对银川滨河如意服装有限公司无纺布原材料采购困难问题,立即与供货企业联系,架起供需桥梁。同时,协调中国联通等信息化企业提供云视频服务,已面向全区征集并发布4批共54个信息技术服务产品,为疫情防控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并建立动态监测和每日一报制度,及时完善物资储备品种、数量目录,促使应急物资储备由最初的36类增至86类。(记者 丁建峰)

自治区科技厅:开通“无纸化”网上办理服务

记者2月11日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为支持科技型企业抗击疫情、减轻企业负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相关工作流程,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无纸化”网上办理服务。

针对科技型企业认定工作,实行业务办理“不见面”。其中,国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全时开放运行,评价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在线开展企业评价信息形式审查、分批次公示公告、集中抽查等工作。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与北京情报所、江苏生产力中心、国家科技成果网等单位合作,继续向各市县科技部门推送科技成果包,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科技成果需求对接。

申请“宁科贷”、2020年科技金融专项的企业只需提供扫描、传真材料,等疫情结束后补交纸质材料原件。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居民企业,可登陆“全国技术合同网上登记系统”,在线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技术合同纸质文本可延迟到疫情结束后提交或邮寄审核。

此外,继续协调有关部门,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办公承租、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的租金,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用工、融资、物流等难题。(记者 姜璐 实习生 刘婷)

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完成公共资源网上交易7196余万元

截至2月11日,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通过用足“线上”、强化“线下”等举措,共完成网上交易7196.38万元。

结合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涉及人员多、范围广、聚集密度大、流动性强的特点,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按照“不见面、少接触”的原则,由交易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组与已经预约场地的交易主体和服务机构协调沟通,尽可能采取电子招投标方式。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物资、工程和服务采购项目,以及防控诊疗药品采购,加强引导沟通,确保采购时效和质量。对“特”“重”项目实行预约制,采取设置专用通道、专用办理场所等方式,减少人员接触。

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还依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对土地和矿业权交易、政府采购、药品采购在内的多品类项目,实现“不见面、网上办、马上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已完成土地和矿业权交易5宗,成交金额3605.53万元;完成药品交易3363.55万元、普通耗材207.48万元;完成政府采购网上直购项目1个,金额19.82万元。(记者 马越)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

宁夏半月处理邮件快件220多万件

从1月24日到2月9日,全区每日有2000余名快递人员在做好个人及寄递设备防疫的同时,日均收寄、投递邮件快件约13万件,人均处理65件。半个多月累计收派件3.5万次,累计处理邮件快件220多万件。

宁夏邮政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履行邮政行业监管职责,指导、协调中国邮政和顺丰、京东等3家企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寄递网络畅通运行,督导3家企业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做好人员防护、车辆及邮件快件二次消毒、过机安检、分拨场地定时通风消毒、人员监控等工作;指导寄递企业采取定点收寄、定点投递等手段,切实保障邮政、快递网点的正常运行和机要通信、疫情防控物资、群众基本生活物资等及时运输,准时派送。(记者 马越)

全线运转

018.jpg

2月11日,宁夏兴唐米业集团公司生产车间全线运转,抓紧生产。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启动应急方案,在保证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1月29日开机生产,职工分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生产。目前,公司日生产大米300吨。记者 左鸣远 摄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