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夫妻档:让我来守护和你一样的“天使白”

2020年02月11日18:3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1日电 今年33岁的袁春海是黑龙江人,现为中国石油宁夏销售银川分公司滨河党支部调压加油站加油员。他与宁夏姑娘白毓琨相恋三年,结婚七年。如今在相守的第十个年头,一同站在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

袁春海所在的加油站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值班调整:上24小时,休两天两夜。调班当天,袁春海看到朋友圈发出的消息:近期,因公交车暂时停运,出租车、网约车出行骤减,现“橄榄绿爱心车队”招募队员,接送“白衣天使”上下班,有意者请速联。

来不及和妻子商量,袁春海立刻报名参加。袁春海听妻子白毓琨说过,公共交通暂停运营后,她所在的医院没有私家车的同事,下班站在寒风中等车,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爱心车队实在是雪中送炭。想到能够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尽到绵薄之力,想到可以为妻子那样连轴转的“白衣天使”带来些许便利、缓解些许疲惫,袁春海内心激动不已。

为了及时接送医务工作者,袁春海常常无法准时吃饭,累得回家倒头大睡。有一天,袁春海刚把一名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医生送到西夏区的家里,就看到群里有名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护士下班,她前后发送了两次助行信息,但暂时都无车应答。袁春海立刻联系该护士,告诉她在暖和的地方等待,自己立刻出发前去接她。待袁春海送完这位护士,已经快晚上九点钟,早已饿得前心贴后背了。

虽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可妻子白毓琨在袁春海做志愿者期间,却从未享受过一次这“近在咫尺”的便利。

“你咋那么傻呢,这么冷的天你让我去接你多好啊。”袁春海“责怪”妻子在寒冷的天气中骑自行车回家。

“虽然我是医生,但你是志愿者,只有帮助别人那才叫志愿服务,帮自家人那叫义务服务。咱是自己人,凡事能克服,不能拖你志愿者的后腿!”白毓琨说。

十年前找对象的时候,还在医院实习的白毓琨,为了省钱给袁春海买一件好大衣,愣是吃了三个月的馒头咸菜。十年了,这个姑娘从未改变自己的本色。在单位,啥脏活儿累活儿都抢着干!在家里,能干动的家务都尽量多干,就是为了让上夜班的袁春海能多睡会儿觉。

“如果哪天派你去援助武汉,你会怕吗?”袁春海问妻子。

“我们干医生的,至高荣誉就是哪里危险哪里去。这个时候国家需要、人民需要,谈何恐惧?”

那么袁春海既在石油行业坚守销售一线,又“马不停蹄”争做一名志愿者,无偿接送医护人员的动力是什么?

“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在全民战‘疫’的时刻,各行各业都有坚守岗位的人。我们中石油的那些一线员工,为了能源保供,三个月不回家的人都有。对咱普通老百姓来说,干大事儿没机会,出大钱没实力,但力所能及的小事儿咱理当义不容辞,因为咱是中国人!”(赵茉钰  徐君)

(文中图片均由中国石油宁夏销售公司提供)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