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发挥联合党委作用 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11日11:2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1日电 (阎梦婕)疫情防控重点在城市社区,固原市牢牢抓住社区防控这个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社区联合党委作用,统筹协调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力量,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网,让党旗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自宁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固原市65个社区联合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迅速行动,组织驻区单位和社区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原州区北塬街道中山北街社区召开“联合党委”会议,对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提出具体措施,原州区人大、政研室、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对社区疫情防控任务分工、责任落实、方法措施做了进一步明确,并联系所在单位帮助解决口罩、消毒液紧缺的实际困难。彭阳县社区联合党委以“防控部署到一线、力量凝聚到一线、温暖传递到一线”要求,动员驻区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发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共同开展排查、宣传等工作。

固原市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和驻区部门(单位)到街道(社区)报到机制,压实驻区单位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固原市53个市直部门(单位)抽调240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力量到社区疫情防控网格点,全市五县(区)发动428个驻区单位2331名党员干部设岗定责分布各社区网格,抓好卡点检查、摸排报告、清洁消毒等关键环节,设置573个居民小区入口监测卡点,发动辖区党员和网格员等人员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夜间实行8小时临时封闭管理,对进入车辆、人员严格实行登记、消毒和测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安全、高效开展。

原州区各街道统筹驻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人员力量,合理安排部署,建立“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社区、街道社区干部包抓小区、驻区单位工作人员包抓小区机制”,制定街道新型病毒防控作战图,层层压实责任,筑牢网格管控壁垒。隆德县 “联合党委”组建社区检测卡点党员先锋阻击队,驻区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任队长和副队长,实行包干制,镇社区和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共同负责,扎实开展检测、登记、排查等工作。

联合党委统筹辖区防控资源,固原市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成员单位之间横向协调、成员单位与居民小区纵向联动,将各方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通过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严格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彭阳县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利用固定宣传栏、流动音箱、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宣传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特征及科学防范常识等信息200余条,发动党员群众700余人共同参与,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无特殊情况不出门、不集会、不聚餐,形成全民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西吉县充分发动社区党员、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形成工作合力,落实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举措,为打好“社区防疫战”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