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 宁夏多地开始春耕备耕

2020年02月11日11:1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1日电(阎梦婕、吴隆重)随着春耕季节临近,宁夏多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做到防疫与春耕备耕工作两不误。 在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村民孙学林早已将地全部翻得疏松,准备种麦子。他说,村上疫情管控非常严格,要求村民分散作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田干活。 “我们既要抓好防疫,也要抓好生产,地里的庄稼不等人。”兴庆区新水桥村村民何海说。在他的大棚里,刚栽种的黄瓜苗已经成活。他家种了4个大棚的蔬菜,再过一段时间,黄瓜、西红柿就挂果有收入了。

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又不能延误农情、农时,兴庆区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切实抓好农业生产,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不断档,保证蔬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及时供应。

银川市贺兰县,春耕备耕工作也已开始。贺兰县农资和农机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县农资储备充足,已经按进度储备化肥和有机肥5783吨,农药17.9吨;农民贮备各类农作物种子1.06万吨,企业贮存1317吨,育苗3560万株,筹备各类春耕播种、田间管理机具和零配件2万余台件,检修、保养各种农机具2000余台(套),保证春耕工作顺利开展。

固原市原州区是宁夏冷凉蔬菜主产区。记者了解到,原州区农业和农村部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种植企业及农户根据各自种植计划和定植时间,做好蔬菜种苗繁育定购,目前已经完成西芹、辣椒、番茄、甜瓜等各种蔬菜苗3560万株,分别与4个万亩、12个千亩露地蔬菜基地和28个设施农业园区的产销对接。

“近半年来,原州区降水多于上年同期,土壤墒情正常,有利于春耕生产和冬小麦正常返青。”原州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预计疫情与近期春耕大忙时段可能重叠,农药、化肥、种子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应及早行动,提前指导农民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