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在“疫”线搭建党员干部“练兵场”

2020年02月11日10:1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1日电 (阎梦婕)连日来,石嘴山市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锤炼培养干部的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渠道、关怀激励干部的主阵地,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石嘴山市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行动,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组织66个市直部门单位1370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安排1480名县区科级领导干部和800名干部职工力量下沉全市115个社区和195个村,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工业园区和交通卡口设立409个临时党组织,有效统筹下派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干部力量,推动“四级联动”机制,运用“四包一”工作方式形成防控工作合力。组织54家市直部门单位重点包抓127家在产工业企业,督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170余个党员先锋队和突击队,设立230余个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岗,引导1518个基层党组织、12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开展宣传发动、疫情监测、人员劝返等工作,使党员干部责任在一线压实、作用在一线发挥、能力在一线提升。

石嘴山市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识别、锻炼和考察党员干部的重要平台,市委组织部派出3个工作督导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各级党组织发挥作用、党员干部到所在社区报到执勤、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督导,将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加大在疫情防控期间干部监督管理力度,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严明纪律确保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对重点区域、重要行业和系统落实防控措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纠正,督促整改。设立“疫情防控监督举报”专区和举报电话,及时优先受理群众举报党员干部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等问题反映,以最严作风、最严纪律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为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履职尽责,石嘴山市、县(区)组织部门从党费和基层组织建设经费中紧急划拨200万元,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印发《关于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明确要求要任何部门和单位未经批准,不得向基层印发指令性公文、不得要求基层上报信息简报、工作情况等材料等7项工作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将疫情防控工作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对疫情防控一线中表现突出、群众认可、做出较大贡献的党员干部进行典型推介,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抗击疫情、担当作为的积极性、自觉性。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