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发挥督查“利剑”作用 筑起疫情防控“隔离网”

2020年02月10日10:4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0日电 “单位一把手有没有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靠前指挥?党员有没有发挥作用,防控措施是什么?”“小区疫情防控做的怎么样,有没有登记出入人员,隔离措施是什么?”“医院有多少紧急床位,近期发热人员就诊情况怎么样,下一步疫情防控预案是什么?”这是近期中卫市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时的场景。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卫市发挥督查“利剑”作用,筑起疫情防控“隔离网”。

中卫市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印发《应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通知》,抽调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骨干力量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分别由4名市级领导带队,分别深入3个县(区)、59个市直部门(单位),采取暗查暗访、随机抽查、实地核查、走访了解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同时由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分别包抓1个县(区),市四套班子20名市级领导包抓20个社区(工业园区),县(区)领导包村,不定期前往疫情防控监测点及乡镇、社区进行暗访督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划片包干责任体系,确保疫情防控责任链条压紧压实。

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疫情防控责任盲区、落实短板开展工作,做到“四个突出”:突出政治督查,看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看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是否很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履责督查,看各级领导干部是否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看各县(区)、各部门(单位)是否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力推进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突出落实力和执行力督查,看中央和区市各项防控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突出重点督查,看“防、控、治”各项措施要求落实情况,特别是商场、市场、医院等重点区域是否有效落实,确保督查工作取得实效。

各督导检查组严格按照中央和区市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决抛弃“速胜”幻想,实事求是开展工作。明确要求,各督导检查组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得搞层层陪同;严格按照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时不得随意要求各县(区)、部门(单位)填表报数,给基层带来新的负担。

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严管和厚爱结合,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成果的主战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正面引导和追责问责,及时发现总结、提炼挖掘典型经验。注意识别发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特别优秀的,大胆提拔使用;对在疫情防控中不听从统一指挥、不服从统一安排,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失职失责导致在防控工作中产生隐患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截至目前,全市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违反工作纪律通报批评问责的党员、干部30余人。 (贾茹、梁舜杰)

文中图片均为中卫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