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发挥全域旅游资源优势 形成全区战疫“一盘棋”

2020年02月09日18:3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9日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宁夏充分利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机制、发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资源优势,形成全区战疫情“一盘棋”局面。

“如果您已经在外订餐,请尽快取消;如已经交付订金,餐饮企业将全额无条件退款。餐饮企业采购食材造成的损失,将由政府据实予以补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后,宁夏成立了30个部门参与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财政先期投入3000万元。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用宁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全景、全业、全时、全民模式,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及时取消各类群众文化活动839项,关闭各级文化馆(站)、公共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演艺剧院等公共文化场所377家,所有景区暂时关闭、暂停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营业646家,娱乐场所1585家。

面对疫情,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向全区文化旅游系统发出总动员令。全区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和行业企业积极行动,结合实际构建起全域防控战线,并积极捐款捐物,展现了宁夏文旅人的担当和责任。宁夏各旅行社取消的团队数已经超过300个,损失难以估量。在行业如此困境中,宁夏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向全区旅行社的导游发出倡议,尽职尽责,共克时艰。

“139700个医用口罩,5400双医用手套,16副医用护目镜,35个医用红外线人体测温仪,总共61箱防疫用品全部接收完毕。”2月1日凌晨3点多,经过5天紧张准备,宁夏在越南芽庄带团的导游捐赠给家乡的急需要防疫物资,顺利移交给宁夏红十字会。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宁夏宾馆饭店行业受到重创,但他们不计得失,以大局为重,全力投入抗疫中。许多宾馆饭店组织专业人员,为一线抗疫人员免费制做、赠送快餐。沙湖景区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制定并启动景区疫情防控预案,景区购买方便面、牛奶、矿泉水等生活物资送往沙湖高速出口检验站,全力协防守护石嘴山市“东大门”。

此外,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发挥文化旅游系统优势,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想方设法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宁夏文化馆创作的坐唱《群防群治抗疫情》、银川艺术剧院创作的抗疫歌曲《生命有彩虹》等一批抗疫文化艺术作品脱颖而出,成为宁夏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精神力量。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和VR技术,让人们通过手机浏览器或微信APP就能访问线上文化馆、线上图书馆、线上博物馆、线上大剧院和线上看景区,把宁夏的优秀文艺作品、群众文化活动、文博文创展览、名胜景区游玩等文旅活动搬到网上,不用出家门享用这份内容丰富的“文旅惠民套餐”。(赵茉钰、王涛)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