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三分一统”“十二个一律”严防严控打好疫情阻击战

2020年02月08日21:3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8日电 (阎梦婕)为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应对疫情“防控治保”要求,切实做到“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固原市原州区抓重点、攻难点,集中精力、统筹人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原州区在抓好小区(村)疫情管控实行方面实施“三分一统”工作机制。“三分”就是在每个小区(村)设检查登记组,入户摸排组、负责进入村、重点人群管控组三个工作小组,以村、小区为单位,对所有住户实行地毯式大排查,全覆盖大起底,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住户)进行有效管控,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居家隔离留观人员,原州区实行“四包一”或“四包多”工作方式,明确一名党政干部、一名基层党员、一名医务人员、一名社区干部编成一个组,包一个人、一户家庭,及时提供健康检测、心理疏导、市场购物、餐应配送等服务。“一统”就是在每个小区(村)由1名市或区抽调的科级干部担任组长,定点管理,统筹抓好三个小组各项工作,确保本小区(村)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精准掌握本小区(村)基本情况,做到底子明、一口清。

在重点人群防疫管控方面,原州区实行“十二个一律”。从疫情重点地区进入原州区人员(含原州区人员去过上述地方的返回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经流行病学调查,确定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律实施集中医学观察14天;密切接触者的共同居住家属,除一人可以实施居家观察外,其他人员一律实施集中医学观察14天;对后筛查出的自疫情重点地区来原州区或返回原州区人员,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严格落实身份证查验登记制度,对各类检查站查验排查出的自疫情重点地区来原、返原人员,应当劝返,若劝返无效,一律就地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与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密切接触,共同生活或工作的相关人员,一旦有身体不适症状(流感样症状),一律按照基层预检分诊相关技术要求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处理;疫情期间,所有人一律不串门、不聚众打牌打麻将、不聚餐、不相互请吃和吃请,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红事”“白事”一律简办,不得有聚集性仪式、酒宴,并提前报社区(村)备案;一律暂停各类集市、灯会、庙会、祭祖、宗亲聚会等各类民间群体性活动。对举办或承办集体聚餐、人群聚集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近14天内由居住地外的县(市)返回原州区的人员,一律须在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地的社区(村)报告,并承诺报告的真实性。对不主动申报、拒绝接受测体温、医学观察和随访等防控措施的,将依法追究责任;居民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必须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告,对出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一律视情况对社区、村组、住宅楼单元实行精准的封闭式隔离;对辖区住户一律进行逐户逐人摸排检查,居民要积极配合,如实反映情况,如有不配合,瞒报、谎报的,将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追究其责任。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