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2020年02月08日08: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2月6日晚,宁夏党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防、控、治、保各项措施,依法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咸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第29工作指导组组长衣梅出席。

陈润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关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有力做好各项工作。陈润儿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他说,当前正处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从中央的要求看、从疫情的走势看、从实践的经验看,都丝毫不能放松。现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干部思想认识有差距、疫情防控有漏洞、责任落实有空隙,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的任务,牢牢抓住,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宁夏不折不扣落实,向党中央、向总书记、向老百姓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陈润儿指出,要把防、控、治、保作为最关键的举措,环环抓紧。要全面覆盖加强防,按照“五个凡是”要求,防病例输入、防病毒感染、防本地续发,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群聚集、减少感染可能,重点是查找传染源,坚持守好关口“找”、入户调查“找”、利用技术“找”、追踪倒查“找”,开展回头看、实行大起底、采取双向查,把疫情源头找准,不漏一户一人,不留死角盲区。要切断源头严格控,紧盯重点人群,控制源头,切断渠道,阻断扩散途径,对来自疫区和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和返乡人员,对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和对来自其他地区有不适症状等人员,坚持一人一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来自疫区和疫情严重地区以外人员无不适症状和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一般接触人员要实行居家隔离观察,并落实“四包一”工作方式,提供“四项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最大限度降低传染风险。要争分夺秒突出治,落实“四个集中”、坚持“四个实行”,加强预检分诊,精简诊断流程,提高救治能力,应收必收、应治必治。要统筹联动全力保,多方联动、有效应对,保障医用防护物资、居民生活必需、防控经费投入和社会大局稳定。

陈润儿强调,要把严格责任作为最根本的要求,层层抓实。用好法律武器,提高法治保障,彰显法治威力,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依法履行责任,领导干部要依法行政,乡村社区要依法治理,广大群众要依法行事,用法治手段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要依法压实责任,压实领导责任、社区责任、部门责任、企业责任、学校责任,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身上有任务。要依法追究责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作风漂浮、履职不力等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格问责,对不遵法不守法的行为严厉纠正,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大胆使用。

咸辉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深化细化实化具体措施,严之又严把好关口、细之又细排查病原、有力有效管控风险、快之又快救治患者、实之又实保障供应。要坚决把各方责任落到位,全区上下一盘棋、一股劲、一条心、一张网,全面落实、层层压实,强化督查、敢于亮剑,确保防控工作不留隐患、不留死角。要坚决把法治要求落实到位,依法履职、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自治区领导张超超、赵永清、张韵声、杨培君、杨东、马秀珍参加会议。(记者 马晓芳)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