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宁夏疫情目前处于缓慢上升阶段 拐点还未到来

2020年02月06日15:4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梁宏鑫摄

人民网银川2月6日电(赵茉钰) 2月6日下午3时,宁夏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马金元介绍宁夏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刚,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耀松,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德胜在发布会上,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马金元介绍,截至2月5日24时,全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0例(重症3例)。其中银川市25例(兴庆区9例、金凤区8例、西夏区6例、永宁县2例)、石嘴山市1例(大武口区)、吴忠市8例(利通区4例、红寺堡区3例、同心县1例)、固原市2例(原州区2例)、中卫市3例(沙坡头区2例、中宁县1例)、宁东1例(宁东镇),分布在5个市11个县(区)和宁东镇。从年龄结构看,最小的9岁,最大的78岁;从性别结构看,男性25例,女性15例;从病源结构看,外省区输入17例,占42.5%,本地续发病例23例(其中接触史不详的有6例),占57.5%。现有疑似病例39例。所有确诊患者病情总体平稳。2月3日下午,宁夏第一个确诊患者已经康复出院,成为全区首例治愈患者。

目前来看,宁夏确诊病例数量持续低量小幅增长,疑似病例因诊断标准放宽、诊断报告权限下放,出现一定数量增幅。监测显示,发热及留观病人数量仍呈高位、略有下降,疫情总体处于缓慢上升阶段,疫情的拐点还没有到来。

马金元介绍,宁夏疫情目前发展大体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月22日到春节假期结束。主要表现为前期输入病例累积,中后期新增病例主要为本地续发,疫情由前期单纯输入为主,转为输入与续发相互叠加,呈现出家庭聚集特点。第二阶段则在假期结束后,随着人员返程和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将进入新的阶段,预计新一波输入病例将会再次累积,加上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出现,病例发生数和疫情波及县区有继续增加趋势,社区疫情传播风险将会持续增大,防控任务更加艰巨,形势更为复杂严峻。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