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各级党组织形成强大合力 勠力同心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6日11:3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原州区联防联控党员先锋队。图片由原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人民网银川2月6日电 作为固原市核心区,原州区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党中央、区市党委号召,体现新时代党员的担当作为,坚决擎起“决战旗”,吹响党员“集结号”,与干部群众一起,勠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扛旗而起 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

原州区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和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号召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当中,引领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区委组织部果断划拔55万元党费支持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区198个医疗卫生和农村社区党组织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部闻令而动,主动担当作为;2943名基层一线党员放弃春节假期,纷纷主动请战,迎难而上,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合力织牢疫情防控网;全区151名村第一书记和309名驻村工作队员和37名街道社区第一书记,全部到岗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原州区人民医院党支部在关键时刻发出号召,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全体共产党员站出来、冲上去,52岁党员副院长高小平第一个按下了请愿“手印”,连夜奋战,靠前指挥,到最危险的感染科隔离区开展工作,规范预检分检流程,不畏艰险,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南关街道中山南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预产期不到十天依然坚持工作岗位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福银高速三营收费站站长李慧带病坚持在监测点工作,从除夕到现在没有回家一次;开城镇双泉村党支部主动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从正月初二至今,全村27名党员分布到村各出入口,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应急值守、排查筛查、动态监控等各项防控工作。

联防联控 构建疫情防控新格局

原州区发挥社区“联合党委”作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针对城区街道群众居住密集,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区委办及时下发《关于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派驻工作队员支援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抽调市直和区直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支援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统筹辖区防控资源,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调度本部门单位资源,及时抽调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支援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各社区“联合党委”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切实做好排查摸底、信息上报、防控宣传等工作,帮助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各驻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179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奔赴战“疫”一线,投身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固原市选派53个市直部门单位238名党员干部,原州区选派93个区直部门单位297名党员干部,协助街道成立监测点583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2件。实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全面排查流动人员,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州区北塬街道中山北街社区召开“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碰头会,对社区疫情防控任务分工、责任落实、方法措施做了进一步明确,并联系所在单位帮助解决社区口罩、消毒液紧缺的实际困难;区发改局机关党支部组建党员小分队进驻古雁街道警民路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摸排工作。

靠前指挥 构筑疫情防控新堡垒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缺位,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时在市区5个高速公路出入口,4个国道干线重点检测查验点以及村社区重点检测查验点成立临时党支部109个,统一悬挂党旗、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员先锋岗,对在各重点检测查验点出现的防控相关问题及时集体研究解决,始终让疫情防控工作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形成了疫情防控的有效合力。原州区寨科乡中川村检查站共有工作人员62人,党员18人,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及时召开支部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党员带头夜间值守,日均检测过往车辆150多辆次,测体温320多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搭建平台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针对村、社区防控工作任务重人员紧缺,原州区组织动员各村、社区党支部及时在本辖区招募党员志愿者,合理调配,严格编组,将每名党员志愿者分配到社区网格,参与社区网格管控工作,并以居民小区和疫情防控监测点为单位,根据党员志愿者特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组建宣传、防疫、监控、管理等功能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先锋队,把他们安排到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急需紧要的地方,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古雁街道小川子社区和明庄社区在景园小区和派胜小区招募26名党员志愿者,组织参与入户摸排工作,派驻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小区各监测点参与服务管理工作;官厅镇卫生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将G70福银高速收费站监测点作为战斗阵地,24小小时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测,用实际行动筑牢第一道防线;中河乡硝口村监测点组建党员先锋队,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监测防控工作。“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这些感人的事例不胜枚举,目前各村、社区党员志愿者招募和组建工作还在有序展开。

加强宣传 发挥疫情防控引领力

原州区充分利用原州党建网、原州党建微信公众号、原州党建微信群宣传《致全市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关于居家防疫减少出行的倡议书》《众志成城抗疫情倡议书》,疫情防控工作队及临时党支部通过进村(小区)入户、监测查验点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识,讲清疫情特点、明确防控措施、引导群众稳定情形、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通过应急广播喇叭在各村(社区)门口循环播放《自治区党委“五个凡是”“三个全面”“三防三控”“四个实行”》《原州区强烈呼吁!能不出门就不要出门》等音频,全面倡议居民戴口罩、勤洗手、拒热闹、少串门,积极引导居民居家防控,暂停或推延“婚丧嫁娶”相关事宜。(阎梦婕、褚碧波)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