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让脱贫攻坚工作队变成为疫情防控工作队

2020年02月04日14:5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4日电(梁宏鑫)连日来,固原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制定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七项任务”,让脱贫攻坚工作队成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张贴标语、入户走访、发放资料、大喇叭、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防控宣传,讲清疫情防控形势、中央和区市县党委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疫情防控工作知识点,提高群众的重视程度,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的疫情防控自觉性,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营造正能量充盈的疫情防控工作氛围。

二是坚决服从所在县(区)、乡镇(街道)党(工)委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组织村(社区)“两委”成员和党员、网格员,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包组联户、责任到人,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辖区内“三类人员”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

三是协助村(社区)“两委”加强对出入人员的管控,严格落实出入登记制度,劝导本村(社区)人员不要随意外出,严控外来人员进入。

四是对摸排出的重点人群进行居家隔离观察,督促当地医疗机构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落实好隔离措施,指导居家隔离观察家庭做好卫生消毒工作。

五是协助村(社区)“两委”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减少不必要的上门拜年、聚会、外出等活动,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劝阻群众在防疫期间不大搞红白喜事和宗教活动,避免聚集性群众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可能。

六是协助村(社区)“两委”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及时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和上级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报送相关信息,实行每日一汇总、每日一上报,如有疫情或其他重大异常情况随时上报。

七是加强关爱帮扶,及时掌握群众生活需求、回应关切,特别是对居家隔离和特殊困难群体、孤寡老人的关心帮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多方协调争取物资,为所在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