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上下联动合力“战疫” 筑起阻击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2020年02月02日17:3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2日电(赵茉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彭阳县及时成立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研究部署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县上下团结一心,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担当落实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彭阳县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会,下发《关于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布党员倡议书,号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自觉扛起防控责任,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带头作用,带头做政治责任的践行者,带头做疫情防控的引领者,带头做疫情防控的宣讲者,带头做疫情防控的落实者,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建疫情防控责任网络,推动防控工作全覆盖。

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防控工作重点之一。彭阳县各级党组织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联防联控,及时了解返乡人员、流动人员情况,切实担负起落地排查、跟踪观察的属地责任,及时了解职工和返乡人员情况,做好检测和排查工作。

成立督导检查组 为基层党员干部鼓士气

自1月25日以来,彭阳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深入村组、社区、部门(单位)和防控工作点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13次,了解掌握实际情况,一线解决问题困难,为基层党员干部鼓士气、激斗志。研究制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成立2个督导检查组,围绕责任落实、排查管理、交通管控等10个方面,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

践行初心使命 党员干部人才率先垂范

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县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各级各领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第一时间就向全县人民发出了一份倡议书,倡导近期从武汉等外地来彭、返彭的人员以及长期住彭的父老乡亲,主动报告,配合登记建档,接受体温监测,同时自觉待在家里,不外出,不参加聚会的倡议;彭阳县人民医院举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培训班,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增强医务人员应对疫情防控能力。彭阳县住建局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做好城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抽调党员干部28人,明确了职责分工,赴城区20多个住宅小区现场督促落实防控工作,全面开展城区疫情防控工作。

白阳镇崾岘村共产党员海明贵骑着摩托车,一天骑行40公里,背着喇叭,走村串户,做起了防控新型肺炎义务宣传员,并为全村老弱妇幼免费发放N95口罩30只;草庙乡老党员、志愿者进乡摸户,路口宣传讲解疫情;古城镇任河村五保户妥应虎给刘洼防控检查点送餐食;冯庄乡小园子村驻村干部利用车载广播流动宣传防控政策;小岔乡“四个强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