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宁夏共有792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2020年02月01日18:1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日电(赵茉钰) 2月1日下午3:00,宁夏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马金元,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田丰年,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玲,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等介绍宁夏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坚持实施‘防、控、治’相结合的策略,依法、科学地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情况。”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田丰年说。

据田丰年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全面开展重点人群健康筛查。组织动员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组成工作组,以村队、社区为单位,主动开展重点人群搜索工作,重点摸排辖区内近期从武汉到宁夏的人员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截止1月31日24时,全区累计派出基层医务人员32253人次,累计主动搜索到外省(市)来宁、返宁人员92008人,其中已详细登记造册并纳入健康管理的武汉来宁、返宁人员11219人,累计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213人,按照规范要求上转定点医院观察治疗的193人。同时,严密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截至1月31日24时,全区共有792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田丰年表示,针对已确诊患者进行精准组织医疗救治。严格按照诊疗方案救治患者,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诊断,结合疾病控制中心核酸检测结果,及时组织诊疗专家组研判病例。另外,汇集全区优秀医务人员成立6个应急救治专家组,组建了专业医师和护士应急队伍,根据救治预案及时安排人员进驻定点医院,保障患者及时救治。

田丰年还介绍了,宁夏在全力强化支持保障措施上进行的相关工作。自治区财政在提前预拨疫情应急处置防治经费3000万元的基础上,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又增加拨付1亿元。同时,加强相关应急物资储备供应,建立应急药品调用机制。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保障政策,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热病人、疑似病人、确诊病人实行免费治疗。

下一步,宁夏将继续围绕“防、控、治”三方面落实好各项措施,特别是进一步动员基层社区全部力量,加强重点人群主动搜素和健康筛查工作,切断密切接触者的进一步传播。全面实施全区范围发热病人监测、筛查、直报、管理,并实施发热病人管控措施和与疫情关联的发热病人、疑似病人、确诊病人及时有效免费医疗救治措施。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