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宁夏时刻:

湖北游客写给银川的一封感谢信:疫情无情,人间有情

2020年01月31日17:2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31日电 (贾 茹)“我到过很多地方,第一次在这里感受到人间有真情……再次感谢银川,在这非常时期,照顾我们,给我们家的温暖。疫情无情,人间有情。”1月29日,宁夏同福酒店收到了一封来自武汉籍客人罗先生的感谢信。

湖北游客写的感谢信。

1月22日,罗先生夫妇从武汉坐飞机来银川旅游,入住银川市同福大饭店。原定24日返回武汉,但是由于疫情原因,导致罗先生夫妇无法返回武汉。24日当天,银川鼓楼社区、卫生防疫、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带罗先生夫妇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去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正常,要求罗先生夫妇在同福大饭店自行隔离14天。

“武汉又回不去,我们在网上也看到了一些极端的言论,不知道同福大饭店还会不会收留我们,也不敢去别的地方。”罗先生回忆起当时情形,不禁一阵惶恐。当时,他和妻子既焦虑又担心,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然而,事实却证明夫妻俩的担心是多余的。在得知他们夫妻的情况后,同福大饭店不仅没有拒绝他们继续住下去,反而让他们安心在饭店居住。饭店每日都为罗先生夫妇进行体温测量,并记录报送给鼓楼社区负责人。

工作人员给罗先生测量体温。

当同福大饭店把这一情况向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汇报后,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强调:面对肆虐的疫情,我们要隔断的是病毒,但不能隔断友爱。并不是所有湖北人都是病毒携带者,我们都是中国人要守望相助,并对客人在饭店隔离以及生活起居等进行细致的安排部署。

为了消除员工的恐惧心理,同福大饭店总经理马志斌主动住进了酒店,与员工同吃同住同工作。从大年三十开始饭店总经理马志斌与员工一起放弃春节假日,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因为疫情隔离无法回家的罗先生夫妇提供热情服务。

为保证罗先生夫妇的饮食,做到尊重个人习惯,饭店特意安排湖北口味的饭菜,一日三餐由专人负责送至房间。每日通过电话关心并了解客人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嘘寒问暖为客人购买需要的日用品及相关药品。罗先生夫妇对宁夏人民的热情和包容,对饭店服务人员的用心及关怀表达真诚的感谢,由此亲手书写了感谢信。

在银川滞留的日子让罗先生夫妇满怀感激:“感激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其实,像同福饭店这样,特殊时期给予特别关爱的宁夏故事和宁夏人还有很多。

一名滞宁武汉人闻莺在微博上记录下了“隔离日志”:在银川隔离以来最真实的感受。

1月23日因航班被取消,闻莺原本选择从出差地坐飞机到银川——郑州——襄阳,再从襄阳想办法坐高铁回武汉的方式。但第一站到达银川之后,看到了各地疫情爆发的新闻,她还是毫不犹豫把自己“举报”给银川当地的公安和防疫部门。当天起,闻莺在银川就被隔离在一家民宿,一个只有十几平米的小房间内,进行医学观察。

起初闻莺担心民宿老板不接待武汉人,因为当时在新闻上也看到了很多地方不接待武汉人的报道。当把自己的情况跟老板说了之后,民宿老板十分热情,嘱咐闻莺只要没有发热,并把自己的情况及时上报给民宿所在的社区,接受隔离和留观,就可以放心入住。入住后,还发现酒店里备了很多酒精和酒精棉。“我也觉得非常感动,这个老板帮我储备了比日常更多的生活用品,而且全部免费试用。”闻莺说道。

微博中还记录了这样一个感人的画面。民宿所属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打电话,统计她的个人信息,闻莺有点不耐烦,因为接这个电话前已经给当地五六个机构详细汇报过了。但这个社区工作人员特别诚恳,电话挂了之后,还跟闻莺发短信,怕她孤单委屈,每天都和她聊天,安慰她。还通过短信关心闻莺的“南方胃”每天能否吃得惯北方菜,如果吃不惯会让家人炒两个菜送过来。

面对疫情,事实上,宁夏各个行业、各级组织和宁夏人民都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挺身而出,给滞留在宁的旅客特别的爱、特别的温暖、特别的感动。正如闻莺在微博上不止一次地写道:“第一次来银川,确实感动。作为被迫滞留在外地的武汉人,我要把感受到的温暖和善意分享给你们。”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