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从严从实强化监督执纪 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2020年01月30日17:5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30日电 “小莫,现在到单位来,我们一起去检查。”大年初二,正在家里过年的中卫市纪委监委干部莫颖,接到单位电话通知,要对市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连日来,中卫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政治责任,组成3个督查组对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组织部署、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以监督促履职,以监督强监管,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目前你们社区的情况怎么样?”督查组工作人员问。

“我们正在组织人员进行排查。今天一大早,市上包抓我们社区的领导和一些部门工作人员已来指导、帮助我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我们对进入各个小区的车辆都进行排查,居民也都表示理解和配合。”华西社区主任任彩云说。

随后,督查组又对民族巷、蔡桥路、福润苑等社区进行明察暗访,所到之处都有党员干部坚守在小区门口对进入车辆、人员进行排查,乡镇、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打电话摸排住户情况、对小区进行消毒。

“活禽市场、农贸市场包括各餐饮娱乐经营场所都按照规定关闭了吗?”“有没有偷偷经营的现象?”“医药方面有什么投诉吗?”督查组来到市市场监管局,对1月24日以来农贸市场及餐饮娱乐等场所关闭落实等情况向工作人员一一进行详细了解。

“负责与疫情相关的市场监管,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严格禁止动物活体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加工、制作和销售。”这是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成员单位必须履行的职责之一。督查组按照《关于强化专责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的意见》中的“五查五看”内容对其职责一一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当场指出,督促立即整改。

“今天要把各组督查的情况汇总起来,向存在问题的地区和部门反馈情况。”“你这里还发现哪些问题了,我们再梳理一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将当天督查情况汇总起来,又忙着制定反馈意见书。

截至目前,中卫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15个督查组,出动车辆27台次、人员100人次,检查部门(单位)、乡镇社区、防疫检查站、定点医疗机构、餐饮酒店等178个,有力促进疫情防控工作地见效。(贾茹、施扬)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