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彭阳县:在防控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01月30日17:5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30日电 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强化组织领导 以有力举措凝聚防控合力

彭阳县委及时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彭阳县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和指挥部总指挥,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指挥部会议2次,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落实。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具体措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认领工作任务,采取县级领导联系乡镇、乡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组(队)、党员联系农户等方式,构建疫情防控责任网络,推动防控工作全覆盖。

强化组织引领 以工作落实体现责任担当

彭阳县下发《关于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引导基层党组织主动扛起责任、积极组织协调,扎实落实自治区“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要求。社区联合党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组织机关和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物业人员等,进小区、进楼栋摸排重点对象、宣传防控知识。各村党支部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服务队,采取在交通要道设岗检查、逐户摸排、大喇叭广播、微信推送等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

强化作用发挥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各部(单位)工作人员提前收假,驻村干部提前到岗,广大无职党员积极参与,奔赴一线开展防控工作,争做政策落实“践行员”,交通要道“守门员”,防控政策“宣传员”,卫生防疫“服务员”,后勤保障“助力员”。各基层党组织将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双评双定”活动重要参考,促使广大党员动起来、冲在前。冯庄乡小园子村驻村干部利用车载广播流动宣传防控政策;白阳镇崾岘村党员海明贵主动背起大喇叭担当进户义务宣传员,并为全村老弱妇幼免费发放N95口罩30只,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一线充分发挥。

强化督查指导 以严实作风抓好疫情防控

自1月25日以来,彭阳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深入村组、社区、部门(单位)和防控工作点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13次,了解掌握实际情况,一线解决问题困难,为基层党员干部鼓士气、激斗志。研究制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成立2个督导检查组,围绕责任落实、排查管理、交通管控等10个方面,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同时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担当作为。(贾茹、祁臣)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