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

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2020年01月25日08:33  来源:宁夏新闻网
 

  1月24日除夕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强调思想上要更重视,措施上要更严格,方法上要更科学,确保全区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陈润儿指出,连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市县(区)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自觉坚守岗位,广大医护人员为疫情防控付出了辛劳、作出了努力,总体来看全区疫情可防可控。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存在初期特征不明显、感染潜伏时间长、发病治疗难度大等特点,尤其是现在正处于新年春节假期,人员流动较大,疫情易于扩散,我们在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视,决不可麻痹大意。

  陈润儿指出,措施上一定要严格过硬,决不可应付了事。措施上一定要科学、认真、过硬,做到“防、控、治”相结合。“防”要做到“五个凡是”:凡是进入宁夏境内的人员,在机场、车站、重要路口,都要按照上次会议提出的要求设立查验站,逐个进行检查,发现有体温升高、咳嗽或从武汉方向进来的人员,都要进行留观,进入市县乡村、街道、社区的,都要逐一检查;凡是回乡过年的人员,都要逐个如实向乡村、街道、社区进行申报登记;凡是从武汉回来过年的人员,都要逐个进行居家隔离,不得外出;凡是发现有不适症状的人员都要及时送诊,进行医学观察;凡是与疑似、确诊病人有接触的人员,必须依法履行义务,接受隔离医学观察。“控”要做到“三个全面”,对发现疑似病例的人员,对与其有过直接亲密接触的人员,要全面摸清底数,全面建立台账,全面进行隔离,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治”要做到“四个实行”,实行定点治疗、专家治疗、科学治疗、免费治疗,确保所有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要在方法上做到“三防三控”,决不可单兵作战。尊重科学,实行严格预防与严格管控;发动群众,实行群防群控,各市县(区)、乡村、街道和社区一把手都要亲自出马,给群众讲清楚疫情的特征和后果,逐家逐户摸清返乡过年、外来探亲人员的底数,同时要引导群众减少春节期间的聚餐聚会、走亲串友,停止大型文艺活动和组团旅游,决不能出现“盲区”和“死角”,做到全覆盖;形成合力,实行联防联控,各市县(区)、部门(单位)要积极配合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陈润儿强调,工作不落实就是对老百姓不负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疫情十分牵挂,作出重要指示,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这是考验我们担当不担当、群众感情真挚不真挚、看齐意识过硬不过硬的时候。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一定要忠诚担当,切不可敷衍失责。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帮,自治区各部门(单位)、各市县(区)的一把手,要做到“三不”和“三好”,不要外出休假、守好自己的门,不要擅离职守、尽好自己的责,不要敷衍失责、办好自己的事,各司其职,各值其守、各负其责,确保绝对不发生二代病例、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病例、不发生死亡病例,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担当。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杨培君、马秀珍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马晓芳)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