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2020年01月22日07:55  来源:宁夏日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进行全面部署。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我们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好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党中央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持续推出敢管敢治的新招数,不断释放严管严治的新信号,反腐败斗争才会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回望过去,宁夏这些年来之所以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也是因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坚定担当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螺丝越拧越紧,才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越来越大,管党治党各项工作不断深化。

  “治”不忘“危”,“兴”不忘“忧”。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一些党员干部在对待“严”的问题上,还有不同看法、不同声音,认为制度约束太紧的有之,监督执纪太严的有之,问责力度太大的也有之。如此看法,与中央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要求背道而驰,与自治区党委坚持“严”的要求,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南辕北辙。历史和现实警示我们,唯有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认识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中央应对外部风险挑战把握的大趋势、肩负光荣历史使命立下的“军令状”、总结党的建设经验确定的主基调,不仅一刻不能松劲、一刻不能止步、一刻不能停歇,而且必须坚持越往后越严、越往后越紧、越往后越实,才能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不正之风和腐败不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形势复杂、矛盾繁多、任务艰巨。越是在这种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关键时刻,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越加显得十分重要。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根据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治”的重点,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加强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继续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以从严执纪执法增强制度约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落实“管”的责任,坚定不移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抓好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管党治党能力的提高、班子内部监督的强化、书记表率作用的发挥,奋力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我们就一定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谱写建设好美丽新宁夏的出彩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宁夏日报评论员)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