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陆小军的春节序曲

2020年01月22日07:51  来源:宁夏新闻网
 

  1月20日,连着下了好几日雪的天空终于放晴。湛蓝的天空与白雪皑皑的大地相互映衬,使得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尤显静美。

  一大早,踩着咯吱作响的白雪,原州区新星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陆小军便带着儿子和侄儿来到储藏蔬菜的冷库里,开始包装当天要送往城区世纪华联超市的萝卜。翠绿嫩白的萝卜上裹着泥土,陆小军仔细挑选出个大条顺的装了30袋,整齐地码在车上准备出发。

  “去年9月份为了换茬将合作社50亩温室采摘园种上了萝卜,丰收后我就存在库里慢慢销。马上要过年了,市场上对蔬菜的需求量大。一听我这萝卜管够,超市那边让我赶紧送一些过去。”陆小军脸上洋溢着得意的笑容。

  在距离冷藏库不远的房间里,陆小军的妻子和女儿正在包装鸡蛋礼盒。看着光滑圆润、大小均匀的鸡蛋被装进一个个火红的礼盒,陆小军咧开嘴角憨厚地笑了。“我们家的初生蛋可是抢手货,鸡都是用中药材和粮食喂养的,口感紧实、不腥气,平时买的人就挺多,一到过年更是供不应求。光在银川、固原两地,就有近200个店铺等着我们供货。”

  2004年,出生于农村的陆小军开始外出闯荡,经历过出租车司机、蔬菜小摊贩和火锅店老板等身份的转变后,2013年他放弃了城里经营良好的餐饮事业,回到老家养殖蛋鸡。

  靠着在外打拼多年的存款和银行贷款,陆小军一口气养了1万只鸡。本想大展宏图大干一番,却遇到了销售难题。“我喂鸡的饲料都是纯天然的,所以价格相对高一些,一开始很多商家不愿意进我的鸡蛋,我就拿着货反反复复跑,让人家看,让人家尝。”在陆小军看来,想做成生意,一定要勤跑腿、多张嘴。

  靠着养殖蛋鸡,陆小军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2016年4月,陆小军牵头成立了原州区新星土地股份合作社,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和资金入股的方式种起了以谷子为主的小杂粮。“加上本金和分红,每年每人每亩地分红可以达到700元以上,入股最多的总分红可达1.7万多元。”陆小军说。

  陆小军每年都要留出试验田种新品种,选出品质最好、最适宜本地生长的品种大面积种植。2019年,新星合作社引进了谷子、豌豆、甜瓜、蚕豆等作物60多个品种进行试验种植,开展核心示范园种植试验示范谷子新品种40个,试验示范面积40亩,还新建了18个塑料大棚,种植新品甜瓜、番茄、吊瓜等。

  “这几年我们主要种植富硒小米,这种小米口感好,很受市场欢迎,给种植户的利润空间也大。”在陆小军的号召下,新星合作社免费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村民种植谷子3000余亩,带动群众600余户,其中特困户120户。与生态鸡蛋一样,富硒小米现在也成了彭堡村的明星产品,销向全国各地。

  每年春节前夕都是陆小军最忙的时候。“这段时间,大家都开始置办年货,鸡蛋和富硒小米供不应求,还要给5家商超和十几家特产店同时供货,年跟前连个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到了超市,陆小军动作麻利地卸了货后,又立马到卖杂粮和鸡蛋摊位上了解自家产品的销售情况。看到摊位上40%的位置都摆放着自家的货物,陆小军顿时笑开了花。(记者 党硕 实习生 樊帆)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