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 安全出行

2020年01月21日07:51  来源:宁夏日报
 

  “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值得珍惜,我们更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对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近日,宁夏公安厅交通警察分局法宣科工作人员马军保说,过节期间民警仍然会坚守岗位,保障大家的安全出行,但还是要提醒大家出行注意安全。

  据介绍,春运期间,各地道路交通流量将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车流人流集中,安全风险增大,交警部门建议大家出行时应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尤其要减少冰雪恶劣天气出行。目前,全区境内首条高铁已开通运行,银川至中卫南段线路全长212公里,全线设银川、河东机场、灵武北、吴忠、红寺堡北、中宁东、中卫南7个车站,老百姓可以通过铁路12306客户端查询、订购车票,选择高铁出行。

  驾车出行前,可以通过“宁夏交警”新浪微博、高德地图App等,及时了解最新路况信息,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保证精力充沛,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系好安全带,严禁超速行驶、分心驾驶、违法停车、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及酒后驾驶;遇交通拥堵时,要服从交警指挥,遵守行车秩序,切勿随意变道或争道抢行;行经转弯或坡道处,请勿违法超车或停车,严禁占用对向车道逆向行驶;在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并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停车准备;严禁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以免影响警用及救援车辆执行任务。

  冬季恶劣天气较多,如遇雪天、雾天或路面结冰时,要正确使用灯光,适当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谨慎驾驶,避免紧急制动、猛打方向,防止车辆发生侧滑危险,行驶过程中要集中注意力,保持“慢”“稳”“礼让”。

  外出返乡人员和学生回家乘车时,一定要到正规客运站点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不要乘坐私揽客源的“黑”客车。对驾驶员超速、超员、疲劳驾驶、接打手机等危害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劝告制止和举报。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需要停车时,务必谨记9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高速公路上要将车辆移动至紧急停靠带内,车辆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安全警告标志;车上人员立即撤离至安全地带或右侧护栏外;待安全撤离后及时报警,报警电话为110,高速公路报警电话0951-12122。(记者 刘惠媛)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