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启动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2020年01月21日07:37  来源:宁夏日报
 

  1月20日,宁夏农业特色产业良种繁育基地颁证授牌仪式在银川举行,标志着我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会上,聘任封元等17名专家为农业特色产业良种繁育首席专家,认定海原县、泾源县等15个市、县(区)为农业特色产业良种繁育基地示范县,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等41家企业为全区良种繁育基地示范企业。同时,认定海原县为自治区小杂粮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县。

  特色产业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工程是自治区着眼我区特色产业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按照“11个1”建设要求,每个良种繁育基地聘请1名行业知名专家。由首席专家牵头组建1个专家团队,开展良种选育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每个良种繁育基地组建1个由金融、保险、担保等机构组成的投资合作团队。整合项目,为每个良种繁育基地配套一笔专项工作经费。每个良种繁育基地选择1至2家龙头企业作为优新技术的研究示范窗口。按照政府、团队和企业“三方协作”的品牌创建机制,打造一批“宁字号”良种区域品牌。通过标准化繁育基地建设、标准化选育管理、标准化认证等工作,形成一套质量追溯和保障体系。设计适宜的金融保险产品。在基地选择和布局、品种选育路线等方面形成一套建设规划,建立考核和评价体系。选定1至2个产业发展基础好、工作积极性高的县区作为自治区级良种繁育基地。自治区政府每年听取一次工作汇报,每年年底对推进情况考核验收。(记者 李志廷)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