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健全完善六大机制体系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2020年01月19日16:0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19日电(赵茉钰)记者近日获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灵武市在坚持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同时突出特色品牌,以调查研究聚焦检视问题,在立行立改中求实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下一步,灵武市将健全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党性教育制度、激励担当制度、为民服务制度、廉洁自律制度、工作落实和“回头看”机制等,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灵武市坚持把提高主题教育质量摆在首位,精心提前谋划部署,夯实工作基础。在主题教育前期,组织开展调研活动,走访各级党组织33个、访谈党员干部群众126人,收集梳理5个方面15类问题48条,意见建议35条。与此同时,注重突出特色品牌。比如,聚焦红色资源,打造“初心”体验教育路线,率先在全区推出“红色基因传承”初心教育路线;发挥白芨滩党员教育基地作用,将生态文明融入主题教育,共有298批次1.64万人次观摩学习;拍摄《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等6部微电影,讲好忆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的灵武故事。

在调查研究方面,灵武市坚持以问题整改开局,梳理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突出问题30条,带动各单位自觉对标对表,深刻剖析反思。市委常委班子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制定全市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方案。围绕“加快羊绒园区转型升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市四套班子确定调研课题45个,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深入企业一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此外,各单位聚焦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对照党章党规、自查自纠,深入检视存在问题。比如,灵武市纪委监委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干部队伍作风等为题开展调研,发布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通报;针对非公党组织重企业经营轻党建、基本党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开展调研。

灵武市对标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明确62项重点整治内容和205条整改措施。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举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你做到了吗?”电视问政,严肃查处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追责问责2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全市会议数量同比下降40.43%,普发性文件数量同比下降39.45%,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同比下降59.29%,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在整改过程中,灵武市尽心解决好群众身边难事,坚持把“小事”办出温度。比如,灵武市公立医院全部开通APP预约挂号,建成全区首家医用耗材集约化运营管理服务平台,医院同期平均百元医疗收入耗占比下降9.82%;1214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宁夏政务服务网,882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不见面办理事项达到80%;投资2亿元新建、扩建中小学校,累计新增教学班203个,新增学位10150个,消除“大班额”班级187个;10.4公里城区健身步道建成投用,城区垃圾分类处理全面启动;新增1万个停车泊位,9条道路雨污分流完成改造,雨天积水、路面破损、停车难等得到有效解决。灵武市蝉联自治区“平安县(市、区)”称号。

下一步,灵武市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市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分层分级开展学习培训,做到领导干部、党员、群众全覆盖;持续开展“四项教育”,严格落实好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探索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干部干事之困,消除干部创业之忧,最大限度激励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短板,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大调研活动;不定期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建立以年度目标分解压责任、以时间倒排逼进度、以督查督办推落实、以考核追责促争先机制。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