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40多名驻村干部被重用

2020年01月19日07:55  来源:宁夏日报
 

  1月18日,记者获悉,银川市聚焦脱贫一线培养使用干部,在367名选派的驻村干部中,提拔重用40多名勇挑重担、善于攻坚的干部到各单位任职。

  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银川市面向市、县(区、市)直各部门先后择优选派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确保全市所有行政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村不少于3名驻村干部。修订完善了考核办法,第一书记每月排名一次,每季度上报工作实绩台账,确保精准识别驻村实绩,让驻村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壮筋骨。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被提升为兴庆区月牙湖乡副乡长的王妮说:"在和贫困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真切感受到扶贫的重大意义。5年来,我们通过建立扶贫网格化管理体系,因村因户因人制定脱贫举措,积极落实金融、就业、教育、医疗等各项政策,月牙湖乡实现了1万余人脱贫退出,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减少到100多人。"

  在择优选派"壮筋骨"、完善机制"压担子"的同时,银川市关心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开办村(社区)干部业余大专班,为大专以下学历村(社区)干部免费提升学历;投入280万元专项资金多形式、多层次、多类别培训贫困地区与扶贫部门干部;为第一书记建立1万元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提供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

  2019年,银川市1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8808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8%,闽宁镇经验做法成为全国"213"精准脱贫典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今年将着力推动剩余3个贫困村1049人稳定脱贫。在这个当中,驻村干部的作用发挥很关键。"银川市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国长)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