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委召开2019年度地级市党委和各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切实负起党的建设第一责任发挥基层党建引领带动作用为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保障

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0年01月17日07:35  来源:宁夏日报
 

  1月16日,宁夏党委召开2019年度地级市党委和各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负起党的建设第一责任,发挥基层党建引领带动作用,为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保障。

  自治区领导咸辉、姜志刚、张超超、艾俊涛、赵永清、白尚成、张柱、潘武俊、石岱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点评。

  会上,5个地级市市委书记和自治区国资委党委、教育工委党工委书记分别作了述职,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书记分别作了书面述职。陈润儿和到会常委同志对大家的述职进行点评,肯定做法经验,指出差距不足,提出工作要求。

  陈润儿认真听取大家的述职,不时插话询问有关情况,与大家共同剖析根源、研究对策。他说,一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主动履职尽责,从严管党治党,进一步压实了党建责任、砥砺了初心使命、强化了基层基础、提升了整体水平,各项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展现了新气象。

  陈润儿指出,要统一“为何要抓”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对建设好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抓好基层党建赋予了新使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是坚持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规范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建好基层组织、巩固基层政权、夯实基层基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基层党建各方面。

  陈润儿指出,要落实“由谁来抓”的责任。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从党委书记的本职责任看,必须担当好第一责任,成为带头履职、管党治党、善抓基层的书记。从党的建设的经验教训看,必须担当好第一责任,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抓的工作抓到位。从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看,必须担当好第一责任,把党建工作抓起来,让基层基础强起来。

  陈润儿强调,要明确“怎么抓好”的要求。要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亲自谋划,定好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推动党建责任由“软”变“硬”、党建任务由“虚”变“实”、党建工作由弱变强。要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中,亲自部署,坚持抓书记、书记抓,抓统筹、统筹抓,抓重点、重点抓。要把党建问题装在心里,亲自解决,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直面问题的担当、解决问题的韧劲,切实把问题解决到位、解决彻底。要把党建要求落在实处,亲自推动,处理好党建和发展的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会议对述职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记者 马晓芳 凌雁)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