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彩排顺利完成

2020年央视春晚亮点多

2020年01月16日09:51  来源:光明日报
 

1月14日,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第一次彩排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号演播厅顺利完成。先睹为快的观众纷纷表示,整台晚会大气恢宏、新颖活泼、惊喜连连。不少媒体代表感慨,“今年春晚舞台老少名家云集,让人耳目一新。整场节目传递出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正能量”。

2020年春晚依然以体现社会责任与担当作为创作主旨,深度反映社会现实、展现百姓生活,同时兼顾艺术水准。有的节目反映了优质服务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有的瞄准了职场焦虑带来的生活困境,给出积极的答案;有的揭示了互助互爱和谐社会的幸福密码;有的则鞭挞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在语言类节目的参演阵容上,一年来活跃在舞台上的新生代演员、实力派喜剧老将,携手打造出了老少咸宜、其乐融融、紧接地气的优质内容。

今年春晚的歌舞类节目可以说是与时代大主题紧密贴合,在词曲表达上更加脍炙人口。从回望过去到展望未来,从赞美平凡劳动者到歌颂伟大英雄,从抒发亲情乡情到歌唱人民祝福祖国……歌声嘹亮中唱出了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唱响了对新春的美好期待。

戏曲类和魔杂类节目亦有新突破。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在节目创作之初就兼顾艺术性与流行性,杂技、武术节目更是将一流团队、一流技艺、一流包装相融合,实现了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

今年春晚延续了“主会场+分会场”的舞台设置,北京主会场联动河南郑州分会场、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共同呈现出“盛世大联欢”的欢乐景象。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主会场的舞美设计堪称匠心别具,传达出“景观性”的美学精神和意蕴,首次打造了三层立体舞美,同时运用飞屏技术营造出360度环绕式景观,通过精良的视频制作,让观众在屏幕前就能有“裸眼3D”的极致体验。此外,依托5G+8K/4K/VR等创新科技手段,主创团队打造了一个融合地面、空中、海面的立体空间,并制作出了8K版春晚,展现了新时代春晚的魅力、活力和创新力。

今年春晚在传承中创新,着力于“年轻态”的打造,从内容到形式都焕发着蓬勃的生命力。春晚舞台还将首次融入“快闪”概念,打破舞台界限,提升观众的参与感,并通过一系列的新玩法展现“春晚”品牌强大的创新力、凝聚力、影响力。(记者牛梦笛)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