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年货”下乡村笔墨写就幸福来

2020年01月16日09:50  来源:光明日报
 

根据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和安徽省文联工作部署要求,1月10日至12日,中国文联安徽省美协、书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先后赴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阜南县、利辛县和萧县,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送“文化年货”活动,为当地群众义务创作书画作品,送“福”字和对联,把引领时代的文艺新风送到乡村基层。

10日上午,冷冷的冬雨挡不住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地城镇百姓的热切期盼,活动现场一早就有等候的群众和书画作者。美协小分队成员对当地文艺爱好者的绘画作品耐心地指导、现场示范,并为当地群众创作美术作品十余幅。在书写春联的案台前,群众走了一波又来了一波,艺术家们忙得不亦乐乎。书法小分队冒着小雨严寒,在村头为当地群众书写喜庆的春联和大红的“福”字。当地群众杨文广高兴地告诉记者:“省里书画家亲手写的春联比集市上买的要有意义!”

“今天,中国文联安徽省文艺志愿服务总队把新鲜的文化年货送给地城镇的乡亲们,就是用艺术家独有的方式为大美阜阳、美丽阜南加油鼓劲。”安徽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阜阳市文联主席李平说。

脱贫路上携手同行。12日一早,小分队又在宿州市萧县龙河艺术中心观摩书画临摹展,与当地书法美术工作者热情交流、切磋互动。萧县拥有4万人左右的农民书画创作群体,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在浓浓的晨雾中,小分队一行驱车前往萧县丁里镇胜利村,把温暖送进村民手中——一幅幅写意山水、彩墨花鸟作品;一条条春联、“福”字经艺术家之手,跃然纸上,活动现场传来阵阵喝彩和欢声。

当天中午,小分队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亳州市利辛县城关镇。阴雨天气也阻挡不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在和谐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艺术家们脱下外套,挥毫泼墨。

安徽省书法家协会负责人程多林告诉记者:“用我们的笔墨让群众在节日中享受到较好的文化果实是艺术工作者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所付出的应尽之力。”

据了解,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国文联、安徽省文联积极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深入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送上丰富的精神食粮,以实际行动践行文艺服务人民、助力脱贫攻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记者 马荣瑞 常 河)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