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企业转型期的“烦恼”

2020年01月13日07:5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在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增大、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的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纷纷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但是面对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不少企业遇到创新能力弱、留才难、融资难等烦恼。

  怎样看待转型期的烦恼,如何发挥优势、抓住机遇,顺利爬坡过坎,从而加快转型发展?

  “对于企业而言,早点抓住转型主动权,发展才可能领先一步。”在宁夏人大代表严永胜看来,企业能顺利转型的核心在于科学、精准的管理。企业要练好内功,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增强发展后劲。

  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砝码。

  “企业要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加强综合技术体系研究,切忌只关注产业链的某一个环节。”严永胜建议,企业家要不断对标行业内外龙头企业的战略发展经验与教训,努力蹚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有关部门可以加强对企业家的培训,帮助企业家武装头脑、开拓眼界、壮大信心。

  针对部分企业遇到的技术研发能力较弱、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等难题,自治区人大代表马俊建议,有关部门要强化技术市场管理,促使企业借助外力,在市场上寻找技术过硬的研发团队和人员。要在政策、资金上支持企业通过项目合作、技术购买等方式,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记者 姜璐 实习生 刘婷)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