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履职·代表委员面对面

宁夏政协委员段军章:继续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具有现实必要性

2020年01月12日21:3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宁夏政协委员段军章。(照片由本人提供)

人民网银川1月12日电(阎梦婕、吴隆重)“健康扶贫政策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作为宁夏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固原市,应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确保全部城乡居民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宁夏政协委员段军章说。

段军章在调研工作中发现,由于疾病突发性和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等客观因素限制,看病难、看病贵、看不好病等问题在宁夏范围内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为此,他提交了“关于持续建康扶贫政策,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建议”的提案,建议继续实施健康扶贫政策,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有力保障。

如何解决看病难?段军章建议,提升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态度, 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以医疗服务联合体建设为核心,构建分级诊疗就医新秩序,充分利用“互联网+健康扶贫 ”,落实从远程医疗到村在线、慢病管理到户、医学教育与健康促进到人的便民建设。

对于不少患者关心的看病贵问题,段军章建议完善科学合理的农村医疗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一方面,要加大医疗建设投入,不断改善贫困村群众就医条件,降低自付费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减少和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在农村地区全面建立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引导参合农民合理利用卫生资源,控制医疗机构费用,防止小病大治,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减轻农村居民的就医负担。

“继续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具有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段军章表示,目前宁夏健康扶贫政策保障兜底时限设定于2020年全面脱贫,但是南部山区自然条件艰苦,经济基础薄弱,产业链脆弱,即便全国脱贫后,农村居民也会因为患病致贫返贫。他建议,2020年后,宁夏应保持现有医疗保障政策的长期持续, 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得好病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固原市有38.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健康扶贫工程3年来,帮扶建档立卡患病25393户 107549人。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年度内住院报销比例为91.26%,全市“因病致贫返贫”由2016年的47.3%下降为目前的4.32%。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