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成色”提升黄河水生态“姿色”

2020年01月11日09:06  来源:宁夏日报
 

冬日,贯穿52.6公里1万余亩水域的银川滨河水系湿地的冰层下,水依旧缓缓流动着,顺着滨河北大沟流入黄河。

"黄河银川段已经实现了水系湿地连通联调联净,水质达到自治区入黄水质标准。"1月10日,看着最新的水质监测报表,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保护科科长崔悦慧颇感欣慰。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宁夏沿黄地区集中了全区66%的人口、80%的城镇,创造了85%的经济总量。可以说,黄河给了宁夏赖以生存的水源,更给了宁夏无限的发展希望。如何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同时,避免过度索取,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

治理黄河 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截至2019年,宁夏58个工业企业直排口已全部被取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说。

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根本,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坚持保护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狠抓环境治理,加强生态建设。

推动发展,非一日之功。政协委员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树立全流域治理理念,上游下游齐努力共治理。"蔺银生委员建议,从自治区层面,对国家治理资金分配上对治理效果好的区域奖励;尽快完善治理设施建设,补齐短板,人工湿地建设中应突出治理效果,各级市县要将人工湿地运行资金纳入财政拨款计划中,莫让人工湿地运营陷于无米之炊的尴尬境地。

贺耀委员建议,设立宁夏黄河生态保护区,科学划定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区域范围;加快对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规划、水资源利用等进行立法规范,为宁夏黄河生态保护和治理提供法治依据,将黄河生态保护和治理纳入法治轨道。

聚集合力 开创黄河生态文明新局面

"我为守护黄河尽了一份力。"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河滩村的田斌已当了2年多的村级河长。"一旦发现水颜色变了,味臭了,我就给生态环境部门汇报……"

2年来,宁夏已构筑起区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全覆盖网络,守护全区804条河道、118个湖泊健康。宁夏聚集合力,实施"一河一策""一沟一策""一湖一策""一源一策",全面防治水污染,扎实修复水生态,切实改善水环境。

保护黄河,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

张杰委员建议,构建节约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体系、智能高效的水利管理服务体系、亲水的城市水系连通体系,以现有河湖沟渠水系为基本格局,开展生态水网、河湖水系连通以及景观节点精致化建设,以生态公园打造串联生态廊道与城市生态水系,打造靓丽的水利景观线。各相关部门应聚集合力,补齐城市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再生水回用的力度等短板,按照"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方针,布局建设水资源节约利用、提高再生水回用率,逐步实现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绿色发展,有效推进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我们村的水稻年产量已经翻番,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和前几年相比成倍增长。"今年,贺兰县立岗镇永兴村村委会班子心里有底气了,依偎在母亲河臂弯的永兴村已经迈上了富裕路。

在保护的前提下,如何抓住这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入国家战略的契机,助推宁夏发展?

沈爱红委员建议,系统保护沿黄地区文化遗产,整合黄河宁夏段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黄河沿岸旅游,打造"一河两岸"沿黄休闲旅游路线;构建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古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体系,推进黄河文化特色小镇建设,保护和延续历史文脉,构建起"黄河故事"完整系统的空间载体,全面展现黄河文化时代新内涵。

陈凯委员建议,自治区政府组织职能部门研究编制宁夏黄河流域生态发展规划,做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顶层设计,推动流域整体性、综合性生态发展;建立跨流域行政区的生态补偿制度,激励引导南部山区发展生态农业、养殖、旅游等绿色产业,保障宁夏全域生态恢复和对环境资源的永续利用。实施黄河流域整体生态规划和环境评估,指导分区分类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整治。

"黄河水环境关系到农业安全、工业安全、生态安全、人饮安全,是流域内百姓幸福指数的温度计。"蔺银生委员建议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把黄河建设成传承历史的文脉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记者 李 锦)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