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专项清理整治河湖“四乱”

1358个突出问题全部销号

2020年01月10日09:26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2019年12月底,宁夏梳理排查出的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全部销号,其中包括黄河岛别墅、欢乐岛游乐场等在内的42个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清单的问题。

  2019年,我区扎实开展清理整治“四乱”专项行动,共梳理排查出“四乱”问题1358个。联合自治区检察院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共梳理排查出重点“四乱”问题379个。

  针对梳理出的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将专项行动作为美丽河湖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打破部门和行业界限,建立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市县成立领导小组,层层分解任务,上下协同、相互配合,依法依规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水利、公安、综合执法、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对围垦河湖、非法采砂、侵占岸线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摸清底数,合力推动“四乱”问题解决。共清除违规建设项目1687处,恢复水域面积4.8万亩、岸线2220公里,河湖面貌得到有效改观。欢乐岛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黄河左岸河滩地,整体在黄河管理范围内,属于乱建。每年进入汛期,河水都会漫上欢乐岛,影响黄河行洪能力。经过3个月的整治,2019年11月15日,欢乐岛违建拆除工作全部完成,消除了临水岸线的安全隐患。

  推动河湖保护亦凝聚了强大的群众力量。去年,自治区河长办接到河湖“四乱”问题投诉举报电话130余条,其中核实转办问题47条。(记者 裴云云)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