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靠土豆度过艰难岁月,如今让它成为脱贫担当

岚县:“山药蛋”变得“高大上”(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2020年01月09日10: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5岁的牛润海开始没琢磨明白一件事:过去种“山药蛋”,那点收成刨去人工落不下啥,自己也种成了贫困户;2016年,县里又号召种它,敢指着这玩意脱贫?

  “山药蛋”,也即土豆。山西吕梁人对土豆似“情有独钟”,三餐不离。岚县土豆更堪称吕梁的代表,当地有“早晨煮蛋蛋(山药蛋),中午蒸蛋蛋,晚上想吃个改样饭,土豆切成两瓣瓣”的顺口溜。

  小寒遇大雪,吕梁山成了林海雪原,在岚县王狮乡石桥村,下午5时,一轮明月已迫不及待挂在山尖,偶尔几声犬吠,让小村子显得更加静谧。

  可村头的惠珍合作社里却格外热闹,临近过年又来了新订单,牛润海和社员们正忙着将土豆装箱,脸上的汗顺着皱纹淌,都顾不上抹把汗,合作社负责人王会珍又叫他去把储藏窖里的恒温箱开关打开。

  “瑞雪兆丰年,”牛润海嘿嘿一笑,“种了17亩土豆,两口子这一下收入了4万多!”

  和牛润海之前的判断相反,岚县土豆已成为脱贫的主导产业。用岚县县委书记高奇英的话说:“岚县人靠土豆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如今它成了脱贫的担当。”岚县54万亩耕地里,土豆种植面积达30万亩。当地测算,农民的收入里60%来自土豆销售,脱贫前一年,仅土豆收入就带动了2.1万贫困户人均增收2330元。

  “产量要上来,得从根上做起。”离石桥村不远的大贤村,藏着一家种薯研发生产基地。负责人李先录是专家,端着一个口杯大小的培育罐,几句话就把种薯的前世今生讲清楚了:“这个培育罐里的,就是土豆苗,六段切开,培养架上放一个月,再放到大棚里进行无土栽培。出来的土豆,只有枣大小,叫‘原原种’,属于‘爷爷辈’的;再经一年培育,才是‘原种’,然后才有了‘孙子辈’的种薯。老百姓种出的商品薯,就是种薯再‘生’出来的。”

  经过3年试验,一个适配当地土壤气候条件的马铃薯品种方能投入市场。现在岚县主流的5种种薯型号,个个都经过这道关。从2016年开始,当地整合涉农资金,用免费发放的形式,让这5种种薯型号完成市场替代。

  效果立竿见影。“10年前,亩产1000斤出头,现在平均4000斤,试验田里6000多斤问题不大。”王会珍有着深刻体会,“产量高当然也离不开不间断的培训,社员们掌握了齐垄术、防虫术,还用上了大型机械。”

  岚县2018年通过脱贫验收,土豆作为主导产业功不可没,可岚县仍想着把土豆“吃干榨尽”。每年7、8月份,来看土豆花的游客络绎不绝,白茫茫一片花海,给这黄土地的夏天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也带火了几个土豆基地周边的农家乐。扶贫列车开通后,机灵的店主看到哪天火车票销售一空,就知道这天该多准备点食材了。

  最近还有一档子事“惊”到了牛润海。

  今年元旦王会珍带他去吃了回“土豆宴”,蒸熟压碎的土豆泥,上下捶打一番,竟成了又绵又软的土豆糕,还有口感筋道的土豆面、土豆饺子、土豆醋……让他一个种了大半辈子土豆的人“脑洞”大开:土豆还能这么吃?岂不知,县里土豆全国推广总部已经研制出了108道菜组成的“土豆宴”。

  “山药蛋”也能让人吃出时髦味!增加了这个“高大上”的土豆宴后,岚县土豆完成了“种”“薯”“花”“宴”的产业链布局。牛润海越说越开心,他双手捂紧袖口,头一偏,眉宇间有些得意:“我们合作社效益好,收购价格也高,和我岁数差不多的邻村人也种土豆,收入差我一截哩!”(记者 乔 栋)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