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的“哥斯拉”来了 这对国产车企来说也不全是坏事

2020年01月09日10:42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十分庞大,从价格到性能可以满足不同车主的购车需求。一款外来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尚不足以撼动我国汽车市场。

1月7日,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首次向社会用户交付中国制造Model3。

Model3的国产化像一枚“爆弹”,炸出了几家欢乐几家愁。“对于特斯拉而言,它在我国赢得了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对于一直持观望态度的‘准车主’们,则是多了一种新选择;而感觉到‘愁’的则是众多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对它们而言,特斯拉无异于进军市场的‘哥斯拉’(日本影视作品中常出现的巨型怪兽角色)。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正面临着新的挑战亦或是机遇——要么变革创新,要么被日益更迭的市场洪流淹没。”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王旭说。

特斯拉强势来袭 尚不足以撼动中国汽车市场

我国有着得天独厚的新能源市场,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零部件供应商充裕,这些要素对于Model3的发展极其有利。从一块钢板到整车,Model3全部由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预售价格低于30万,从品牌到价格,都十分诱人。

“目前上汽MARVEL X Pro、长安CS75 PLUS、蔚来ES、小鹏G3、凯迪拉克CT6以及大众帕萨特,这些新能源车型价格区间都在15万到50万之间。但与Model 3相比,这些车在智能驾驶功能的齐全性以及性价比上差距都不算小。”王旭说。

那么,特斯拉的到来会给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造成毁灭性打击吗?

王旭认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十分庞大,从价格到性能可以满足不同车主的购车需求。“一款外来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尚不足以撼动我国汽车市场。特斯拉虽然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颇显优势,但也并非完全没有对手,各传统大厂和新车企都会想尽办法积极应对而不会坐以待毙。”

不尽是坏消息 相关企业迎来新机遇

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虽然不会因为一家国外车企的进入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特斯拉的品牌影响力,势必会对整个行业造成一定影响。

其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国产新能源汽车想要冲击高端市场将变得更难。目前国产新能源汽车里面,有望冲击高端市场的有蔚来、比亚迪等。而自Model3以后,特斯拉旗下车型将陆续实现国产化,这势必会让国产新能源汽车冲击高端市场受阻。“毕竟同样或者相差无几的价格,更多的人还是愿意考虑入手特斯拉。”王旭说。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Model3基准版不高于30万的价格优势,或能倒逼国产新能源汽车价格回落。其动辄50万至70万的价格,让一些消费者望而却步。

当然,特斯拉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坏消息”。特斯拉国产,在产业上下游与国内不少企业有深度合作。据不完全统计,A股中有32家上市公司已进入特斯拉供应链,近期还有8家公司“紧急”披露与特斯拉的合作关系。

而按照特斯拉在质量上更高标准的诉求,一旦进入到特斯拉供应商库,意味着相关企业也将同步提升其制造工艺等能力,并在大规模订单下实现规模效应,达到企业制造水平、产能及收入的增长。

“有压力就有动力,国产新能源汽车考虑到未来的发展,势必要提升自己的产品力;在整个‘抗压’过程中,有的车企崛起有的车企走向衰亡,优胜劣汰也在促使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王旭表示,“此外,特斯拉在一定程度上能提升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与看好程度,有利于我国减排政策更好地落实。”

走出去+提升实力 国产新能源汽车有望立于不败之地

国内新能源车企如何在特斯拉的强大攻势下杀出一条血路呢?首当其冲的应该是技术革新。面对特斯拉强大的技术背景,只有不断发展自身技术、降低成本、做好产品,才能取信于消费者、立足于市场。

在自身提升品质的同时,“走出去”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突围的另一渠道。2019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出口表现较强。王旭介绍称,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额增长78.5%,“平均价格增长50.4%。基于这一优势,未来出口潜力巨大。这或许将成为我国汽车产业新的增长点,改变我国汽车出口长期不足的局面。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电池等技术的成熟、产业链经验的积累以及在海外市场品牌的树立,我国新能源汽车内外共同发力,发展步伐必将加快。”

“国产新能源汽车要加速提升自己的产品实力来应对未来竞争激烈的局面,不然很可能重复传统燃油车的路。”王旭说。

相关链接

国产新能源汽车发展稳中求进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高速增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增长48.5%和49.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9.3万辆和49.0万辆;2019年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强劲热销势头,整个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20万辆。

“虽然车企面临补贴退坡压力,但2019年以来,各地均出台了多重措施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特别是‘国六’标准以及燃油车新政的实施,推动了新能源汽车2019年上半年产销量的高增长。”王旭说,“与此同时,我国汽车市场结构不断调整,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攀升。新能源汽车出口表现突出,其高增长势头也带动了动力电池产业的持续高涨,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更趋完善。”

而在政策方面,由于补贴新政以关键技术指标提升为核心,采取“低退高补”,降低了续航在30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的补贴标准。

2018年以来,续航里程、品质做工、用户满意度都在提升,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意愿也在提升。“这些好现象,充分体现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性能提升,成本不断降低的利好趋势”。王旭说。(记者 马爱平)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