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纪念创刊40周年

2020年01月09日10: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纪念《当代》创刊40周年朗诵会暨第16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第21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礼日前在京举行。

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代》杂志迎来了自己的40岁生日。走过40年的《当代》杂志始终奉行“文学记录中国”的现实主义办刊宗旨,紧扣时代、直面现实,既联系名家大家,又注重发掘新人新作。在《当代》刊发的作品中,有9部长篇小说获得茅盾文学奖。《当代》被业界誉为“中国文坛最具现实主义精神的刊物”。

纪念《当代》创刊40周年朗诵会,分为“开放、激荡、崛起、逐梦”4个主题。朗诵嘉宾都是在《当代》刊发过重要作品的作家,不仅有资深的名家大家,如王蒙、铁凝、贾平凹、张炜、刘心武等,还有在创作上表现出强劲创作力的中青年作家,如邱华栋、王凯等。

《当代》长篇小说论坛评出2019年度五佳作品:阿来《云中记》(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邓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四川人民出版社)、格非《月落荒寺》(人民文学出版社)、刘庆邦《家长》(《十月·长篇小说2019年第一期》)、付秀莹《他乡》(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其中,阿来《云中记》得票最高,获2019年度最佳作品。该论坛至今已举办16届,其“零奖金、全透明”的评奖原则在业界赢得了良好口碑。

读者通过邮件、微信和网站投票,产生本届《当代》文学拉力赛的三大奖项:获得“年度中篇小说总冠军”的是尹学芸《东山印》,获得“年度散文总冠军”的是李修文《恨月亮》,获得“年度长篇小说总冠军”的是祝勇《故宫六百年》。(杨 鸥)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