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肯勒紧裤腰带也要办好教育”

2020年01月06日07:44  来源:宁夏日报
 

  “这学期,班内没有出现过一例学生辍学事件。”日前,同心县第五中学九年级(2)班班主任马小才在期末总结时倍感欣慰。

  “我所带的学生中,早已不存在因贫失学。”马小才说,但是在实际教学工作中,个别学生会因学习成绩一时跟不上、讲课内容听不懂、考试考不好等因素,导致厌学、厌考、辍学事件偶有发生。

  现就读九年级的马某某同学,在读到8年级时,因基础差、考试成绩不理想等,竟私自辍学回家了。经过班主任、校长多次上门劝说,才把孩子带回课堂。

  丁某某在读七、八年级时,先后辍学多达5次。究其原因,是他曾经就读的旱天岭小学没有开设过英语课程。等到了初中,英语老师讲的,他一句都听不懂。

  同心县第五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接收县内所有移民村的孩子。

  针对学生辍学事件,学校要求:学生一天不到校,班主任主动上门,掌握学生情况,并劝返学生;3天不到校者,交由校领导班子带领班主任到学生家中上门劝返;5天不到校的,由学校上报学生所在乡镇政府,借助政府部门的力量劝返学生。

  “为了彻底打消学生辍学的念头,对于劝返回来的学生,除了进行心理辅导之外,作为班主任,我会根据具体情况,协调安排相应代课老师进行补课,确保孩子都能听得懂、跟得上、考得好。”马小才说,马某某、丁某某两位同学在九年级第一学期,再也没有出现过辍学的现象。

  “为实施辍学学生清零行动,同心县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教育系统干部包片包校的控辍保学工作和因辍即劝机制,落实政府和教育‘双线目标责任制’,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大走访大劝学’活动,对失学辍学1年以上、年龄较小的学生,先以单独编班授课形式集中补课,待学习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编入普通班级就读;对失辍学时间较短的低年级学生,编入相应班级随班就读;对学生基础薄弱、有特长的学生,安排在职业技术学校接受技能培训。”同心县第五中学校长杨永祯说。

  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同心县提出了“不要大开发、让利大教育”的攻坚口号。

  “宁可勒紧裤腰带也要办好教育。”同心县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6年投入教育经费是1953年到2012年60年教育经费投入的1.8倍。投资30多亿元建成占地1平方公里的教育园区,实现学前教育到职业教育全覆盖。

  2015年启动棚户区改造以来,同心县又坚持开发让位教育,落实教育项目建设用地1001.78亩,其中乡村173.78亩、城镇828亩,按照棚户区改造项目土地挂牌出让价格计算,仅土地这一块就让给教育近11亿元。按宽口径计算,党的十八大以来,同心县投在教育上的经费超过了80亿元。

  在高标准建设教育园区的基础上,新建同心县职业技术学校,改扩建3所高中、11所初中、111所小学、27所教学点,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62所,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达到162所。

  截至目前,同心县中小学生达到68288人,学前教育毛入学率84.6%,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31.6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8%。(记者 李峰)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