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履职】马冬梅:建微信群征民意

2020年01月06日07:36  来源:宁夏日报
 

  走进盐池县高级中学行政楼,门口的一块展板格外醒目,上面有一封“致全体选民倡议书”,更为醒目的是,还张贴了5个二维码。

  “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进入我建立的‘我向人大代表提建议’微信群、QQ群,直接向我反映问题,也可以扫码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或QQ号,向我反映情况;或者进入我的教育云空间,我在里面开设了‘我有建议’版块,大家可以留言。”自治区人大代表、盐池县高级中学教师马冬梅向记者介绍。

  “尽管盐池县人大常委会和学校帮助支持我建立了代表联系点,但对群众来说,要上门反映情况,仍然不够方便。我想,现在人人生活离不开手机,如果能与群众用微信、QQ交流联系,不仅可以让群众少跑路,还能广开言路,更广泛地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马冬梅说。

  这得到盐池县不少群众的支持。马冬梅的学生和学生家长主动联系她。

  “老师,我发现盐池县城墙上有人为刻画的痕迹,建议有关部门进行统一修复,还城墙原有样貌。”“马代表,盐池县南关社区老年人活动室太小,建议扩大面积。”收到意见建议后,马冬梅一一进行调研核实汇总,再通过“盐池人大双联微平台”提交给盐池县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门受理。

  “这种互联网+人大代表履职的新模式,让我的履职工作事半功倍,让我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可以看得更广、听得更远。”马冬梅说,2019年,通过这种方式征求整合各类意见建议30多条,提交给盐池县人大常委会11条、促进意见建议办理10条。

  自治区两会召开在即,马冬梅又开始广泛发动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人大代表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向群众承诺,不做‘哑巴代表’,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马冬梅说。(记者 尚陵彬)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