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不愁三保障”:让百姓有更多幸福感

2020年01月05日08:42  来源:宁夏日报
 

  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既是脱贫标准,承载着厚重的民生期待;也是一块“试金石”,检验着脱贫攻坚的质量、成色。

  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战役、标志性指标、底线性任务。2019年5月以来,相关部门对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严格对标标准,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核查,摸清问题底数,实行台账管理,限期“清零”,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上不起学

  日前,记者走进固原市职业技术学校,校舍窗明几净,重新整修的食堂宽敞明亮……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区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严格执行国家义务教育入学和资助政策,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非寄宿学生生活费资助等政策,解了一大批贫困家庭子女入学燃眉之急。为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上不起学,各级教育部门建立控辍保学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工作机制,对教育部反馈我区的辍学学生逐村逐户逐人摸排核实,并针对排查的我区1738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其中建档立卡辍学学生484名),“一人一策”制定劝返方案,目前已全部返校。

  2016年以来,我区累计在贫困地区投入近53亿元资金,推进学前教育向农村延伸,基本实现常住人口1500人以上贫困村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

  为贫困患者撑起健康保护伞

  海原县海城镇王井村村民田阿社患包虫病20多年。2019年3月,她在宁南人民医院做手术总共花了5.6万元。

  “通过基本医疗报销、大病保险报销、民政补助等,我自己才掏了2375元,比20年前做手术花的都少,要不是政策好,我现在就是一身债了。”田阿社说。

  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更要“看得好病”。我区着力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千方百计减轻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负担,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全覆盖,贫困患者住院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个人平均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90%。我区通过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实施分类精准救治、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等手段,为因病致贫家庭撑起了一把坚实的“保护伞”。

  2019年11月30日,全区核实核准建档立卡贫困患者74795人,已入院救治或签约服务71521人,其中大病、重病已累计救治35880人次,慢性病签约服务51596人,救治比例98.41%。2019年前11个月,我区贫困患者住院40295人次,医疗总费用4亿元,个人自付3295.08万元,平均自付比例8.23%。

  构筑脱贫安居小康梦

  “住新房感恩共产党,好日子不忘政府帮。”2019年8月,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团结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陆小飞一家住进了新居,且拿到3万元危房改造补贴。

  “过去住的土坯房,屋顶年久失修,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尤其是遇到刮大风的天气,常常能听见房梁咯吱吱响,随时有倒塌的危险。”陆小飞说,“如今,新房刮风不见土、下雨不漏水、冬天不挨冻,关键是改造房子政府还有补贴,政策好啊。”

  2019年以来,我区围绕解决贫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加大补助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44.9万户农村危窑危房改造任务,各级财政拨付补助资金59.5亿元,使150多万农民群众住上了安心房、舒心房,农村贫困群众住房条件显著改善。

  让老百姓真正喝上“健康水”

  2019年,我区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将9000万元国家投资全部安排到贫困地区,重点支持海原、西吉等“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对居住分散偏远的贫困户,通过延伸管网、单户配套净水设施等措施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从去数公里外的山沟里挑水吃,到国家出资在各家院子里打水窖,再到现在通上自来水,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村民蔺怀儒见证了农村山区的“解渴”历史。

  “再也不用半夜摸黑走路挑水了,现在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安全、甘甜的自来水。”蔺怀儒说,“以前接一盆水洗个脸都奢侈,如今小孙女3天就洗一次澡。”

  2019年,我区各贫困县(区)共整合资金2.4亿元,已全部解决排查的54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贫困地区自来水普及率达95%。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项项实打实的民生承诺一一予以兑现,给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张瑛)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