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2809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2020年01月04日08:48  来源:宁夏日报
 

  “王律师,永康镇有一当事人上访,需要你协助调解。”近日,宁夏辅德(中卫)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一鹏接到中卫市沙坡头区公安分局的电话。

  经了解,永康镇王某甲2017年承包一处果园后便在园中养羊,因管理不善,羊只跑到隔壁王某乙果园啃食了果树和蔬菜,王某乙当即将7只羊扣留。王某甲索要未果报警,公安局以不构成案件为由不予立案,双方未能协商一致。王某甲遂多年上访,且拒绝诉讼。

  王一鹏与调处人员确定调解基调,认为王某乙擅自变卖羊只,且不能举证己方损失,应当承担主要赔偿责任,王某甲管理不善应承担次要责任。王一鹏现场给王某乙算清了经济责任账、诉讼成本账、败诉风险账。经过耐心说服,王某乙当场答应赔偿王某甲羊只损失4800元,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对于作为沙坡头区永康镇、宣和镇、常乐镇、兴仁镇常年法律顾问的王一鹏来说,案件就是命令。

  去年以来,自治区司法厅开展律师参与调解试点工作,在律师事务所、律师协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建立律师调解室(调解中心)47个;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律师在刑事案件中担任辩护人、代理人达95%。61名律师分别担任自治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民生热点和经济发展难点,提出各类建议、提案91件,参与立法、修法30件,参与执法检查等150次。1168人(次)参与办理涉黑涉恶案件983件。

  截至目前,全区律师担任2809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各类法律服务近3万件;协助党政机关做好信访接待等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参与信访值班律师近4000人(次)。(记者 马忠)

(责编:梁宏鑫、贾茹)